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预告:数统学院系列学术讲座(7月18日)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7日  来源:科学研究部

报告承办单位: 数学与统计学院

报告内容: 为什么引力是跟距离平方成反比的?---谈谈数学的学习、运用

报告人姓名: 章梅荣

报告人所在单位: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教授,博导

报告时间: 2018年7月18日 周三上午9:30

报告地点: 理科楼A419

报告人简介: 章梅荣,1979年至198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动力系统与常微分方程。1990年起在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任教,现为教授、博导,兼任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动力系统理论、常微分方程、特征值理论、遍历论等多个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主持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教育部的博士点基金和人才支持计划、国家外专局的引智计划等。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此外还获得过教育部的“高校青年教师奖”和“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等奖励。

报告摘要:沿着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的思路,我们来介绍牛顿是如何基于开普勒的行星运动三定律来发现三大运动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的;为了解释万有引力定律中力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我们将给出一个非常好的微积分题目。通过这个经典的、最为重要的科学发现,我们将体会到数学学习与运用应用数学之间的一些异同。

 

 

报告承办单位: 数学与统计学院

报告内容: Ergodicity of MHD equations driven by degenerated noise

报告人姓名: 黄建华

报告人所在单位: 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教授,博导

报告时间: 2018年7月18日 周三上午10:30

报告地点: 理科楼A419

报告人简介: 黄建华,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随机偏微分方程和无穷维动力系统理论研究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 在SIAM, JDE,DCDS-A, Chaos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数十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曾在美国Auburn大学、加拿大Dalhousie大学、Memorial大学、York大学等国外高校进行访问。

报告摘要:In this talk, we present some results on the ergodicity of MHD equations driven by degenerated noise. We firstly established the existence,uniqueness and attraction properties of an invariant measure for the MHD equations with degenerate stochastic forcing acting only in the magnetic equation.The central challenge is to establish time asymptotic smoothing properties of the Markovian dynamics of corresponding to this system.We gave a condition which only needs several noise in the magnetic direction to ensure the time asymptotic smoothing properties.If the number of noise is large enough, we also established the ergodicty for stochastic MHD equation by using the Malliavin Calculus and asymptotic strong Feller arguments,both additive degenerated noise and multiplicative degenerated noise are considered. 

 

 

报告承办单位: 数学与统计学院

报告内容: Critical convergence conditions of linear stochastic approximation algorithms

报告人姓名:陈鸽

报告人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18年7月18日 周三上午11:30

报告地点: 理科楼A419

报告人简介: 2004年于中国科学技术获本科学位,2009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博士学位,目前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兴趣为多自主体系统。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接收)于应用数学最顶尖期刊SIAM Review一篇(国内第一篇),控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长文4篇。曾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GEST论文奖励(国内首次),中国运筹学应用奖一等奖,关肇直青年研究奖,以及国际运筹学联合会“IFORS运筹学进展奖”Finalist,WCICA2012最佳论文奖Finalist等。

报告摘要:我们提出了可扩展联合连通这一新条件,在该条件下得出系统同步的临界连通指数为1/2;首次提出了切换拓扑下系统收敛速度优化方法,得出系统最快收敛速度与1/t同阶;提出了以“确定性”覆盖“随机性”的新思路,给出了非平稳强相关随机拓扑序列的系统同步条件;给出了在随机符号网络下收敛的充分必要条件,以及分组同步的充分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