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讲座:同济大学梁发云教授来校做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6日  来源:土木学院

 

1014日下午,受土木工程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副主任、岩土及地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梁发云教授在工科二号楼A502学术活动中心,作了题为《冲刷状态下桥梁桩基地震动力响应分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岩土与隧道工程系周德泉教授主持,副院长王桂尧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何忠明教授、岩土与隧道工程系柳厚祥教授、黄戡副教授、胡敏、尹平保等老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共10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梁发云教授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他认真介绍了冲刷和地震双重耦合作用导致桥梁桩基发生破坏的研究背景;其次,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开展离心机振动台试验来探索冲刷前后桩基的动力响应;然后,重点阐述了如何建立考虑冲刷和地震耦合的桥梁桩基动力分析模型及其理论解答;最后,结合离心机振动台试验及理论计算结果,详细介绍了冲刷条件下桥梁桩基地震易损性的概念以及相应的评价方法,提出了冲刷深度增加可能会使得桥梁桩基先于桥墩发生破坏,从而需要改变桥梁设计思路等新观点。梁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建立全桥模型深入研究地震和冲刷耦合作用下桥梁地震响应如何考虑桩侧土体的非线性特性由构件的地震易损性推广到桥梁整体的易损性以及基于地震易损性进行桥梁整体风险及损失风险分析四点展望。

报告结束后,王桂尧教授对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梁发云教授研究工作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并鼓励在座师生要多向梁教授请教学习,以期通过学术交流,提高岩土工程科研创新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并就离心机振动台试验、桩土相互作用的非对称非线性等问题和梁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文/尹平保   /龚爽   /蒋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