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学术会议: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人工智能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4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13日,由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长沙理工大学共同主办,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湖南省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承办的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人工智能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在云塘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省委党校、江西财经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100余位专家或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大会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并指出,本次会议以人工智能与当代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人工智能前沿的哲学问题大数据的技术安全与伦理问题等相关议题展开,从马克思主义出发审视人工智能的发展,探讨人类智能与意识的实质、人与技术的关系以及技术安全与伦理等方面的问题,不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对人工智能等实用技术学科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全国各地自然辩证法界的同行们在我校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可谓紧扣时代脉搏,紧跟中央步伐,体现了自然辩证法研究为国服务的学术品格与研究特色。

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主任喻佑斌代表专业委员会致辞,认为人工智能是当今学术界前沿,其基础理论得以确立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进展,如机器感知与识别原理、知识的获取、机器学习与算法等;在实践方面,自上世纪末开始的各种人机大战不断刷新战胜人类的记录,自动人机对话与服务系统、汽车自动驾驶等都在预示着人工智能强大的未来。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省委党校副巡视员、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彭富国代表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致辞,他回顾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基本历程,分析了湖南省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中的地位与角色,并代表研究会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术同行表示欢迎。

第二阶段的大会学术报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肖显静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前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林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素梅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第二阶段由成素梅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喻佑斌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林慧岳教授、陈万球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下午的学术会议分三个分会场进行。第一分会场为教师论坛,第一阶段由王前主持,第二阶段由易显飞、北京语言大学陈鹏主持,第三阶段由华南理工大学闫坤如、曲阜师范大学夏冰主持。研究生论坛第一分会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蔡肖兵、湖南省委党校毛明芳主持,研究生论坛第二分会场由湖南师范大学毛新志、湘潭大学张今杰主持。

大会闭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主持。首先,华中科技大学万小龙教授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桂起权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随后,三个分论坛的代表陈鹏、马少卿、刘壮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与江西财经大学黄欣荣教授宣读了本届学术年会征文的获奖名单,并颁发了荣誉证书。最后,喻佑斌代表专业委员会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大会准备充分,国内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参会踊跃,大会学术氛围浓厚,为国内自然辩证法学界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与专家、学者面对面的交流,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学术研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研讨会。

(文/文贵全 图/钟芙蓉 审/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