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材料学科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7日  来源:材料学院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材料学科协同创新,推进材料科学ESI学科建设,材料学院邀请了校外材料学领域著名专家作了材料学科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报告。每场学术报告由邀请人主持开讲仪式,院党总支书记张国强致欢迎词,全体硕士生导师、研究生参加。

4月12日下午,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赖延清教授以高比能长寿命锂硫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锂硫电池所面临的问题,并提供了解决方法和思路,创建了锂/硫电池高安全、长寿命与高比能协同的理论基础与核心技术体系,将支撑下一代长续驶(400km)电动汽车发展。

4月15日下午,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纪效波教授以硫碳桥连材料(硫掺杂碳和磺化的碳)在钠离子电池和钠硫电池体系都表现出优异的储能性能,但是在其电化学储能过程中,价键的演变机制与其储能行为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的问题为切入点。他通过自己的科研成果揭示了两个科学问题:一是杂原子掺杂碳材料的储能机制包含三部分,即法拉第反应、活性多孔位点的 Li+/Na+存储和石墨化部分的离子嵌入;二是硫掺杂碳材料的特征氧化还原峰来自于不稳定碳硫桥连结构的不可逆断裂。为其他化学键合材料以及复合电极材料在储能过程中的表界面化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

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编辑、中南大学王接喜副教授以所从事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及其资源方面的研究,阐述了材料的结构及界面改性机理,开发了氟磷酸钒锂的可控制备方法。

4月16日下午,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湖南省杰青、国家青年千人博士生导师、张世国教授作题为基于离子液体的新能源材料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离子液体的独特性质及它的一系列优点,分享了离子液体最新研究进展,进一步将作为电催化材料和电解质应用于电化学清洁能源领域。

报告结束后,教授们与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分享了研究心得。

材料学院深刻认识到,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要紧跟国家的科技强国战略,学科建设要紧扣国家新兴行业振兴计划,紧跟学科强校的步伐,在促进学校百强高校建设中,要紧紧依托科研强院的发展路径。此次材料学科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活动为材料学科师生进一步拓宽科研视野,深入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和热点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文/  何小勇    审/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