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预告:刘小春: 纳米尺度低能界面结构的制备与优异性能探索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6日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 纳米尺度低能界面结构的制备与优异性能探索

报告人: 刘小春

报告人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报告时间: 2019年7月18日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 新能源大楼1号楼3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小春,1987年出生,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万人计划”科学家工作室成员。2005-2009年中南大学工学学士,2009-2015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工学博士。2015-2019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刘小春博士研究方向是纳米层片结构金属材料,旨在通过可控制备纳米尺度低能界面,突破金属材料的晶粒细化极限,在更大的“结构尺寸-性能”窗口探索材料科学中的新问题、新现象与新机制。在纯金属中,首次发现塑性变形诱导形成纳米尺度小角晶界层片。并基于小角晶界的Taylor位错强化机制与本征低能界面属性,提出了利用纳米尺度小角晶界强化材料,提高材料结构稳定性的观点。这一观点在金属Ni中被验证,打破了“强度-热稳定性”倒置关系。在合金材料中,首次在极低温条件下发现变形诱导溶质原子偏聚的现象。并提出“塑性变形可以作为一种手段,有效地调控溶质原子再分布”的观点。并基于这一观点,在铝合金中实现了溶质原子多级偏聚与晶界耦合强化,为人们在纳米尺度设计高性能合金材料提供了新的视角。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等国际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