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讲座:​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导陈少明来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927日上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陈少明应邀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在金盆岭校区报告厅,陈少明作了题为《想象力的学问》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党委书记易显飞主持,中南大学哲学系主任雷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40余人在场聆听了讲座。

陈少明从想象的语义分析导入,以中西方著名个案分析想象力的各种形态,深刻阐释了想象力对于思维、观念和意义世界建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想象的作用至少包括以下三个方面:想象古典生活世界的经验,对以想象的方式所呈现的观念的理解,以及对各种抽象概念所指涉的可能经验内容的想象。陈少明认为,想象是人类把握世界的独有方式,不仅赋予存在以意义,而且是创造未曾存在的事物。

在座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提问,陈少明一一细致地予以回应,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和热烈反响。最后,中南大学哲学系主任雷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余乃忠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雷良指出,陈少明是我国哲学界知名大家,学术功底深厚,在中国哲学、西方哲学等多个哲学领域取得了卓越的贡献,在整个哲学界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余乃忠谈到,陈少明是我国哲学界著名学者,思想敏锐,学术贡献卓著,本次讲座学术视野开阔、贯通中西、内容丰富、理论分析深刻、幽默生动,极富启发意义,为师生提供了一场珍贵的学术盛宴。

 /颜可达  图/段海庚   审/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