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讲座:华中师范法学博导张耀灿来校授课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来源:学工部

14CAE

1020日,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创始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耀灿教授来校,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2019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学员和我校辅导员作了一场题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长效机制的专题辅导报告。

E9B1

张耀灿深刻全面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的涵义、意义、内容和要求,指出核心价值观的养成教育是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战略之需,除要搞好德育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外,还要特别重视实践育人、以文化人等养成教育长效机制构建。这种长效机制的构建必须要从娃娃抓起,帮大学扣好第一颗扣子;要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要渗透到制度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在实践中培育。随后,张耀灿运用翔实的案例,从党建引领、社会实践整合创新、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大学生诚信建设和践诺实践、提高媒介素养八个方面,为如何构建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长效机制提供了具体的方法论指导。

最后,张耀灿强调到:只有构建起社会主体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的长效机制,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思想政治教育才不仅能更好地引导人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优良品格,而且还能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黄文韬   /曹婷  孙荣萍  /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