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预告:顾波:高温磁性半导体:窄能隙系统和二维系统的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9日  来源: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内容: 高温磁性半导体:窄能隙系统和二维系统的理论研究

报告人姓名: 顾波

报告人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 2019年1121上午10:00

报告地点: 云塘理科楼B413

报告人简介: 顾波,男,湖北汉川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2000年武汉大学物理学学士,2003年北京大学理论物理硕士,2007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论物理博士。2007-2010年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博士后,2010-2018年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JAEA)博士后、永久职位研究员(Permanent Scientist)、永久职位副主任研究员(Permanent Senior Scientist)。2018年3月起任现职。目前主要从事磁性半导体的理论研究。参与建立并发展了一个高效的数值计算方法--DFT+QMC(密度泛函理论结合量子蒙特卡洛方法),可广泛应用于磁性半导体及自旋电子学领域;揭示了通过掺杂和磁相变来调控合金中自旋霍尔效应的几种途径;从理论上提出了“窄能隙稀磁半导体”新方向;理论预言了几种高居里温度和高温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二维磁性半导体。曾获得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理事长奖、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先端基础研究中心主任奖、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物理学)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