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全文转载推介我校教师科研成果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门户网站“社科动态”栏目全文转载推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艾楚君的研究成果《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该成果2022年5月23日发表于《光明日报》,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英雄模范人物塑造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论文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是立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基于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作出的重大论述,为更好地团结、组织、动员青年奋进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一是要用科学理论擦亮青年的人生底色,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年培根铸魂。二是要用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的思想共识,教育引导青年树立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三是要用时代责任强化青年的责任担当,练就青年敢于担当的“铁肩膀”,练就青年善于担当的“真本领”,练就青年勇于担当的“硬骨头”。四是要用砥砺奋斗彰显青年的青春力量,教育引导青年确立为国为民的奋斗取向,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永葆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投身脚踏实地的奋斗实践,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文章所述观点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具有一定的参考决策性意义。

这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门户网站“社科动态”栏目第2次全文转载推介艾楚君的理论成果。该栏目曾于2021年8月31全文转载推介艾楚君的理论文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原文载《光明日报》,2021年8月31日)。

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平台,认真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积极理论发声,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了系列既具有学理高度,又具有学术深度,既具有理论价值又具有决策参考现实意义的理论文章,有效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图/张小慧 审/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