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4次)暨“现代化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4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7月21日,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4次)暨“现代化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省社科院、湖南省委党校、长沙理工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党校、科研机构500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共同参与论坛。12位专家学者受邀作主旨发言,聚焦 “现代化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前沿性的学术观点,为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蒋璟萍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世界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备受关注,其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对于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会议开幕式由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学院院长张明海教授主持。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致辞并发言,他表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概念自2015年提出以来已有七年之久,它的本质内涵是以现代化道路为支撑,开创了现代性文明新形态,这种现代性文明形态不同于苏联,也不同于西方现代性文明,而是一种崭新的形态。如今,中国走出了现代化道路,创造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引领人类进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体现。陈曙光教授还对这次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提出了期许,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论坛对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有更大的启发,能够更进一步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

主旨演讲第一阶段由人民日报理论部副主任彭国华主持。六位专家聚焦主题进行热烈交流与探讨。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阐释了中国现代化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阐释了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新在哪里;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核心问题;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大意义;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刘建武教授阐释了如何从全球发展的视角来看21世纪马克思主义;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总结了现代化理论的中国化创新。

主旨演讲第二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理论副编审王志强主持。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从历史规律的维度论述了现代化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院长臧峰宇教授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丰富哲学内涵;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湖南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周正刚教授从文化强国的视角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共中央党校王海滨副教授就现代化道路的“一元”与“多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长沙理工大学余乃忠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对西方现代性的批判与重建。

会议闭幕式由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万球教授主持。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教学与研究》副主编侯衍社教授作会议总结。侯衍社副会长指出,本次会议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好;本次会议大咖云集,发言内容好;此次参与会议人数众多,形成了强大的理论影响力和凝聚力,会议效果好。会议听众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思想深入,受益匪浅,必将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研究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文、图/唐俊  审/陈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