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智能车辆与制造前沿”专题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来源:


11月29日-30日,由研究生院主办汽机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智能车辆与制造前沿”专题论坛于工一B417成功举办,本次专题论坛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12名各高校知名教授专家作特邀报告,汽机学院章杰博士为青年博士论坛开讲,12名研究生在论坛中作学术报告。

党委委员,副校长胡永乐、研究生院及汽机学院相关领导、研究生导师以及200余名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开幕式由汽机学院院长杜荣华主持。

胡永乐教授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本次论坛举办要共同为智能车辆与智造前沿学科建设及制造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姜潮作题为《不确定性分析与设计前沿与进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几年不确定性分析与设计的前沿与进展,深刻讲述了不确定性分析与设计所包含的不确定性度量、可靠性评估、不确定优化三个重要学科前沿问题。

徐昕作题为《人机协同驾驶系统的预测与学习控制技术》的精彩报告,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智能汽车的人机智能融合与混合增强智能,指出人机混合智能是新一代AI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方向。

赵祥模作题为《网联自动驾驶车路云网一体化架构及测评体系》的精彩报告,全方面的介绍了网联化自动驾驶系统车路云网体系的总体建设思路与总体构架。

雷亚国作题为《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智能维运》的报告,主要围绕大数据智能诊断这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介绍了机械装备智能维运的机械动态建模、智能故障诊断、剩余寿命预测以及运行维护决策等构成。

石晓辉作题为《新能源汽车先进实验检测技术》的报告,就我国汽车实验与检测技术的发展趋势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技术研究进行详细讲解。

黄永安作题为《柔性电子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的报告,引入柔性电子目前的应用背景,与对比传统柔性电子制造进行对比,对现在柔性电子激光制造的研发进行详解。

《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张彤作题为《深耕内容、优化服务,着力打造全媒体传播学术生态圈》的报告,以打造全媒体学术生态圈为背景,从期刊简介、专题出版及传播与服务三个方面进行解析。

章新杰作题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评价》的报告,从汽车自动驾驶的控制测试的背景、安全关键场景的生成、测试场景的评估、自动汽车测试进行等方面进行介绍。

殷国栋作题为《融合车路协同的智能驾驶理论、方法与实践》的报告,该报告先从自动驾驶进化史进行介绍,引出环境感知是自动驾驶最基础最核心的技术。从感知方式层面,通过同域多状态融合感知和跨域车路协同感知的方式,获得全面的车辆状态和环境信息。

《中国公路学报》的编辑部主任马勇作题为《中文期刊论文的投稿与写作交流》的报告,分享了中文期刊投稿经验体会,给研究生在投稿中文期刊的时候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高炳钊作题为《智能网联车辆预测节能优化控制及系统研制》的大会特邀报告从项目背景问题构建求解方法应用场景四个方面分析目前能耗问题对我国能源安全的挑战。

胡云卿以《最优控制理论、方法及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中的应用》的报告,幽默的讲述风格让大家了解到什么是最优化、最优化的基本概念、最优化问题的数学描述与分类、最优化问题的求解思想。

章杰为青年博士论坛开讲作题为《机电液复杂系统动力学特性与智能控制方法》的报告,主要从机电液复杂动力系统概要、机电液非线性系统动力学建模与分析方法、非线性控制方法与展望四个方面来分享。

曾鹏、周惠来等12名研究生分别“Origami-Based Metamaterial Cells with Multiple Programmable Mechanical Properties”“后排成员安全带约束系统研究”等角度做学术报告。

(文/肖昌华 宋新 图/张俊峰 审/唐宏宾 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