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胡更开:极端弹性超材料设计及波动调控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极端弹性超材料设计及波动调控

报告人姓名:胡更开

报告人所在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国家杰青/教授

报告时间:5月19日(周五)9:00

报告地点:工科二号楼B302

报告简介:极端弹性材料(extremal materials)是指弹性矩阵不满秩的弹性超材料,亦可称为模式材料。根据弹性矩阵特征值为零的个数,可分为一模、二模直至五个特征值为零的五模材料,无粘流体是一种典型的五模材料。由于弹性矩阵缺秩,该类材料的慢度曲线形状与个数和传统弹性材料有很大不同,因此对弹性波能提供更强的调控能力。讲座将首先介绍模式材料的分类、性质及其微结构设计方法,然后重点介绍模式材料独特的波动控制特性:如宽频负折射、弹性波极化控制及水声绕射隐身斗篷等,将根据所需要的功能介绍极端超材料的微结构设计方法,并进行功能实验验证。

报告人简介:胡更开,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讲席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1991年获法国巴黎中央工程师大学(ECP)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复合材料设计、振动抑制和噪声控制方向研究,参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材料力学)。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二期)、国家级精品视频课负责人;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现为《力学进展》、《Wave Motion》副主编,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工程力学虚拟教研室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