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我校举行长沙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5月27日,由长沙理工大学、长沙市商务局主办,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湖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协办的“长沙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高峰论坛”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

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易敏华、市商务局副局长汪东华、市委组织部人才二处处长李明,以及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我校校长曹一家、副校长谈传生、教务处处长刘思强、学科规划处处长陈银娥、社科处处长刘建江及经管学院教师、学生参加了会议。

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致辞

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

会议分为开幕式及长沙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授牌仪式、主旨演讲、圆桌论坛三个环节。开幕式及长沙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授牌仪式由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主持,曹一家校长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举办,对我校进一步推进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建设,促推专业改革力度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了良好契机。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不吝指教,为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大会举行了人才孵化基地授牌仪式,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易敏华为我院授牌。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彭新宇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本条件、教育与科研设施、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汇报了基地建设情况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工作。长沙市商务局副局长汪东华指出,跨境电商已成为长沙新名片,长沙已构建起政策、产业、市场、物流、人才“五位一体”跨境电商生态圈,成功实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注入了强劲动能。

人才孵化基地授牌仪式

长沙市商务局副局长汪东华

大会第二环节是主旨演讲,主题为“新发展格局战略下的贸易模式、理论及挑战”,由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彭新宇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的演讲。赵教授对新文科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在新文科背景下人才培养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方面给予了深刻的启发。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佟家栋教授作《数字经济与贸易发展方向的思考》的演讲,他指出数字要素的加入,实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革命,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的可贸易性,为国际数字贸易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将开启新一轮的经济增长。辽宁大学经济学部副主任崔日明教授作《新文科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的演讲,崔教授紧扣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特点,从一个基本点、两个必要性、三个育人目标、四个实践路径四个方面介绍如何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教育教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建忠教授作《中国外贸运行的新环境、新特征与新对策》的演讲,黄教授结合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变化以及当前对外贸易运行的新特征,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创新对策。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靳玉英教授作《出口管制与企业生产率:基于全球供应链的分析》的演讲,从全球供应链角度实证分析了美国出口管制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教授

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

辽宁大学崔日明教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建忠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靳玉英教授

圆桌论坛环节共有三场。第一场圆桌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由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田素华教授、四川大学蒋英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毛加强教授、新疆财经大学段秀芳教授等4位专家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就中国式现代化、高水平开放的内涵进行解读,特别以新疆为例,对其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平台条件评价,一致认为对外开放是推动现代化的必然选择,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制度供给。新发展格局是一个开放的格局,中国式现代化一定是开放式的现代化。

第二场圆桌论坛主题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建设”,由长沙理工大学学科规划处处长陈银娥教授主持。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梁向东教授汇报了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情况。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王文举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原校长纪良纲教授、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院长刘文革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唐宜红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陈忠教授等围绕高等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展开了深入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数字贸易是大势所趋,在新文科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要体现出学校特色,符合学校办学定位,落实学科专业设置转型调整优化的要求,不断改革创新,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培养标志性成果。

第三场圆桌论坛主题为“跨境电商人才的行业需求、供给及校企合作”,由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尹忠明教授主持。深圳新海讯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平、长沙柠檬树皮具有限公司(电商)副总经理潘敏、湖南省跨境电商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曦、湖南竞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蔚等就跨境电商人才的行业需求、校企合作等方面展开了讨论,认为目前跨境电商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人才紧缺问题依然存在,今后的校企合作中,应加强校企交流,充分利用校企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提高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质量。

大会最后,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新宇做了闭幕总结。本次高峰论坛云集了国内该领域知名专家共同探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是面向新时代、新需求背景下的专业转型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思维碰撞,对于我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均起到了推动作用。

(文/陈霞 图/龚世豪 审/彭新宇 丁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