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游龙:面向感存算一体化的铁磁/铁电器件及系统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4日  来源: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内容: 面向感存算一体化的铁磁/铁电器件及系统

报告人姓名: 游龙

报告人所在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 2024年1月4日14: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B-413

报告人简介:游龙,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与微电子技术特别是自旋电子学相关的国际技术前沿课题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在非挥发性随机存储器、自旋神经形态器件、自旋逻辑计算电路和信息安全器件等领域开创性地提出了多项重要的新技术概念和设计方案,并在实验中得到验证。游龙教授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近五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IEEE IEDM和IEEE EDL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总被引次数超过5300次,并被Science、MRAM-Info、News & Views of Nat.Nanotechnol、Phy.Org、科技日报、央视新闻等作为高新技术亮点报道。实验室毕业生多在高科技公司或高校工作。

报告摘要:智能化社会的构建需要信息技术系统能够对外界环境信息进行实时获取、高效处理并及时做出决策。探寻新物理原理的基础器件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感存算一体架构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关注的前沿热点。在本报告中,将讨论能用于感知、存储和计算的新型自旋电子器件、系统和铁电器件。重点介绍我们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如:单器件磁矢量感知、三维磁存储、随机计算人工神经网络、基于铁电畴翻转的存算器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