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何朝宇:基于RG2软件的平带格子预测及其材料实现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4日  来源: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内容: 基于RG2软件的平带格子预测及其材料实现

报告人姓名: 何朝宇

报告人所在单位: 湘潭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教授

报告时间: 2024年3月5日下午16:30

报告地点: 理科楼B413

报告人简介:何朝宇,男,湘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2009年就读于湘潭大学物理学本科专业;2009年-2015年于湘潭大学攻读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从事基于第一性原理方法的晶体结构预测和功能材料设计;2015年获博士学位后入职湘潭大学物理学院,积极发展晶体结构预测方法(RG2)和电子结构计算方法(gt-TB),并结合第一性原理方法进行量子拓扑材料设计和铁电压电材料预测。

近年来,何朝宇教授等人发展出基于图空间的晶体结构随机搜索方法和软件RG2(2020SR0295721),为解决凝聚态物理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中的晶体结构问题贡献了新的思想、方法和工具;基于RG2方法和软件解决了一系列晶体结构问题,发现众多新奇的物质结构和物理现象,在物理/凝聚态物理/应用物理、材料科学和化学等领域主流期刊发表第一/通信作者论文50篇(包括1篇PRL,7PRB/Appl./M1篇Fundam. Res., 3篇APL,3篇JPCL,1ACS Mater. Lett.,1篇Carbon2篇Scr. Mater.2篇Nanoscale),部分研究工作中的思想和结果得到了实验验证,被Nat. Matter.、PRL、PRX和JACS等引用3200多次;相关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多次受邀在中国物理学会秋季会议做分会邀请报告和湖南省物理学会暑期/年终会议做大会邀请报告。RG2软件于2020年对外发布,目前有近100所高校500多人使用RG2方法和软件进行晶体结构预测,解决了物理、材料、化学等多学科领域中众多的晶体结构预测问题或材料设计需求,在PRL、Nat.Commun.、PRB和ApJS等期刊发表论文近9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