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第二轮校内巡察反馈会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纪监处


9月13日,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党委巡察组巡察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国际工学院党总支反馈会先后召开。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长沙理工大学监察专员、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桂林出席反馈会,传达学校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第一巡察组组长胡秀英、第二巡察组组长易贵民分别反馈巡察意见。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方文彬,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被巡察单位全体教职工参加反馈会。

会上,徐桂林强调,巡察是政治监督,巡察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是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考验,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扎实抓好巡察整改。徐桂林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整改责任。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履职尽责、强化担当,切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各被巡察单位要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清单;要集中整改,真抓实干,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要及时反馈,接受监督,主动接受党员、教职工和群众监督,做到整改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三要以巡促改、以巡促治,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各被巡察单位要标本兼治,建章立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要巩固成果,推动工作,把巡察整改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促进“清廉长理”建设,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胡秀英指出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各项事业取得进步和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出了贡献。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动性不强,推动落实“双主体”战略和“双一流建设”举措不力,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决策机制不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力度和深度不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力传导不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比较突出,领导班子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师德师风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学院党政班子的战斗力、执行力和斗争精神不强,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不够规范有力;落实巡视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存在不足,持之以恒抓整改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巡视整改工作不到位。针对发现的这些问题,巡察组对学院党委提出了整改建议。

易贵民指出,国际工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四个引领基地,学院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彻底,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紧不实,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存在短板,日常监督与廉政风险防控不深不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与担当作为不够,人才队伍建设不力,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落实整改任务不彻底,抓整改责任意识不强,部分整改工作停留在文字方案上,并未落到实处。针对发现的这些问题,巡察组对学院党总支提出了整改建议。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河、国际工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学成分别做表态发言,表示完全认同并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将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将整改工作纳入全院重点工作事项抓紧抓好抓实,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折不扣地将整改落实到位,以巡察整改为新动力,全面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文/刘卓明 图/李泰儒 审/方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