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热血澎湃跟党走!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与青年学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来源: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校园里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校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开展热烈讨论。开幕会直播结束后,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钱国平,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方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云塘校区行健轩3栋、5栋“一站式”学生社区,与学生代表围坐一桌,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亲切交谈。

“这十年,我的家乡不再贫穷了!‘三件大事’,我亲历,我感动,我自豪!”“我必将把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传承下去,报效祖国,回馈家乡!”经管学院的学生谭斌来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湖南益阳安化县,谈到脱贫攻坚让家乡人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谭斌难掩心中激动。“在精准扶贫的指引下,我的家乡也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我才有机会来到长理求学了!”文新学院的毕业生熊萌补充道。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科技人才的重要性。在场学生备受鼓舞,情绪高涨,争先恐后地表达了自己工程报国、专业许国的远大志向:“我将进一步把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加快科技强国建设步伐,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土木学院博士研究生杨琪毅报告了自身实践经历。“青年强则中国强,我将继续自立自强,攻坚克难,努力解决我国岩土工程防灾减灾方面的难题。”交通学院博士研究生蒋煌斌许下誓言。水利学院研究生徐维平、特岗生谭茜表示将“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致力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争做湖南水利事业的优秀接班人”。能动学院毕业生金锦荣表示“将立足能源行业,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我想给大家介绍两枚徽章。”受到现场热烈气氛的感染,交通学院退役复学学生郭浩东掏出了两枚徽章。“第一枚是班长执行一次重要保卫任务时获得的一级警卫纪念章,在我退伍的前一天,班长把它送给了我,以此提醒我不忘初心。第二枚是我重返校园后结识的、退役复学的蒋利杨同志赠送给我的党徽,以勉励我继续前行。如今我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投入到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的事业当中去。”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付圣莹参加了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她表示,“青年学子应当发挥思想引领‘轻骑兵’的作用,要以青年之声讲述党的故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

“听完同学们的发言,我十分感动,后生可畏,后生可为!”付宏渊书记悉数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赞扬同学们是有思想的、奋发有为的长理青年,展现了当代青年一心向党的精神风貌。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通篇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再次证明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唯一旗帜,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旗帜上,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

谈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时,付宏渊书记分享了一位海外留学归国学子毕业论文的致谢词,“祖国是我成长的保障,是我远在异乡的后盾……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心里有梦,眼里有光,感谢所有让我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的知识和力量,我会永远记得脚下的路靠我们自己丈量!”读到这里,现场掌声久久不能平息。回顾起自己青年时代求学经历,付宏渊书记感慨万千,数次动容,“你们是幸运的,国家的强大使你们足以平视这个世界!”

“我求学时酷爱读书,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奖学金来购买书籍,尤其是长江出版社的读物。”付宏渊书记饶有兴致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鼓励青年学子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我来长沙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到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百舸争流,追随伟大领袖的足迹。大学期间,从长沙出发骑行上井冈山……”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同样需要我们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起拼、一起干、一起奋斗。”付宏渊书记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一定要珍惜美好时光,努力学习,以‘六个下功夫为路径,努力夯实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一定要坚持走与实践相结合的成长成才道路,走进时代,走进人民,走进火热的社会生活!

“中国青年只有走进人民,才知道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座谈会最后,付宏渊书记语重心长地寄语同学们要立大志、做大事,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成长为“底色亮、实践强,有理想、敢担当”的长理特质人才,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詹佳 莫梓淇 图/朱杰 审/邱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