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法学院:课堂变“赛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形式“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这是对过去几年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相关政策和实践的总结提炼,我们在学习、研究《经济法》过程中应当对此进行深入学习与深刻领会。”10月27日,法学院肖卫老师将主讲的《经济法》课堂搬到学院学术报告厅,以法律法规记诵大赛的形式引领同学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大家对《经济法》知识的学习与理解。

“喜欢这样的特色课堂,形式吸引人,内容启发人,让我们能够在学习最新时事热点的过程中深化对法条内涵的理解。”法学2001班的程嘉悦为这个别样的课堂点赞。

这不是肖卫第一次在课堂上扮演“主持人”角色,对于“翻转课堂”他总有自己独到的思考。从去年开始,每个学期的《经济法》课堂肖卫总有90分钟是专门留给学生的。他会早早就和学工办的辅导员们沟通好自己的“金点子”,辅导员全程配合环节组织、人员安排及后勤保障。班上所有学生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分成六组,上课前大家以学习小组的形式分别对《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进行学习研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看法条,寻找法条背后的时代印记。

课堂上,每组各派三名同学参与比赛,场内选手不仅要背诵法条主旨,还要从案例中去找到可供适用的法条,原先由一名老师完成的讲解任务分散给了六组18名同学。场外选手可以对场内选手不熟悉的知识点进行补充。同学们积极踊跃,在激烈角逐、详尽讲解中,课堂不经意就超过了90分钟。

学院新进博士、辅导员全程观摩课堂,“形式‘活’起来,师生‘动’起来,教育‘火’起来。作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者,我们应与专任教师通力合作,开阔新视野、开拓新阵地,用新时代大学生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春风化雨般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入课堂、送进学生心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功伟课后如是说。

(文、图/刘阳 审/汪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