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文新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来源:文新学院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文新学院党委班子在金盆岭校区7教306会议室集中观看了开幕会实况,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陈仁凯认为,报告催人奋进,特别是关于斗争精神的论述令人警醒,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开篇第一段就提出了“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要求。学习大会精神必须落脚到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上。当前,推动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要与那些不适应新发展要求的思想理念、工作方法、陈规惯例、错误言行等坚决斗争,旗帜鲜明,久久为功,为建设高校人文素质教育高地、高质量传媒人才培养园地、新时代新文科学术研究要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基地不懈奋斗!

院长刘建新认为,报告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学习传承上下功夫。要引导广大师生对照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来,努力实现奋斗目标。二是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要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课程改革、为师生服务等方面,勇于探索实践,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解决发展问题。

党委副书记刘莎认为,报告进一步发展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等论述激动人心。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教育工作者,要坚定奋斗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沿,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坚定站好思政教师这班岗,落实落细学生日常管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副院长周云鹏用“鼓舞人心”“前景光明”“任重道远”3个关键词总结了学习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可谓鼓舞人心。报告从十二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具体建设内涵、发展内容和方向,给我们指明了奋斗目标,可谓前景光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才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可谓任重道远。

副院长魏桃初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划时代的大会,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誓师大会。报告提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鼓舞人心。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温暖人心。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最后一环,要千方百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确保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重要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党委委员郑劭荣认为,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十年的伟大成就,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令人十分振奋,也深感任重道远。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谨守师德师风,始终将学生的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要努力提高自身学术水平,沉心静气钻研学术难题,面向国家文化战略需求,不断产出具有原创性的学术成果,为推动中国当代文化建设与学术发展贡献力量。

团委书记李敏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10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光辉文献。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一要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二要忠于岗位角色,服务广大青年,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三要引导青年大学生专业报国,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16日下午,学院各党支部均组织党员以各种形式学报告、谈收获、谈体会,大会报告在全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文/隆湘平 /图楚艳鸽 审/陈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