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长沙理工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为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  来源:

4月2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耀南为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报告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和教师代表参会。

王耀南院士从发展人工智能的意义、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的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分析了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及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崛起的发展形势,结合应用案例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并对人工智能技术系统、核心技术等有关方面进行了生动诠释。他强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就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今天的国家强盛。要紧紧抓住智能化革命的机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走好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卡脖子”难题,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要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付宏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王耀南院士的报告水平高超、视野广阔、内涵丰富,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性、思想性,体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展示了师者的高尚风范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为广大教师做了很好的示范,对于构建长沙理工大学新发展格局、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做好科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要求全体干部和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及时了解科技前沿发展,不断提升思想认识,为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长理力量。

报告会结束后,王耀南院士还前往电气学院电力机器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调研指导,并亲切勉励青年学生脚踏实地、做埋头苦干的行动派,扎根湖湘大地做好科研。

(文/彭琼英、任志祥 图/刘飘逸、李泰儒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