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长沙理工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以学铸魂 我校二级党组织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4月2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暨“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付宏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的重要讲话,并强调要牢牢把握“以学铸魂”的根本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理论学习这条主线,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连日来,各二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学校党委部署,以饱满的热情吹响学习“集结号”,开展了领导带学、专家导学、小组研讨、现场观学等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同时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以学铸魂,学习是基础。各二级党组织将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要求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深功夫,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题研讨,二级党组织书记为教职工党员讲党课,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开展“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5月9日,水利学院扎实开展“以学铸魂”专题学习,通过逐字逐句学原著、围绕中心工作研讨、观看电影党课、探讨党员教师初心使命等方式,进一步夯实理论根基,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党性修养。

“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克服育人意识不强、学风浮躁、治学不够严谨、急功近利的思想,做‘四有’好老师”“要落实‘双一’人才目标,构筑一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营造最优人才生态”……在电气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铸魂”专题学习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从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建设优良教风学风院风、培养一流人才等方面踊跃发言。

经管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在开展“以学铸魂”专题研讨后,纷纷深入各自联系支部,为师生党员支部讲党课、作中心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加强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督促指导。各支部围绕“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主题,以支部书记领学、主题发言、研讨交流等形式,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要求进行了理论学习。

“这是对历史的回顾,也是对未来的思考。”计通学院党委在为师生党员宣讲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大意义、部署安排等内容后,集中观看专题纪录片《非凡的领航2022》,并进行研讨交流。全体同志表示,将在新征程上开足马力、挺膺担当,以斗争精神应对各种挑战,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强”大学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每一次党史学习都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每一次党史学习都是一次丰厚的精神滋养”。5月9日,化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展主题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在此后的“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会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通过原汁原味学原文、畅所欲言谈体会、对照分析其他高校学习案例等多种形式,就如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行了深入讨论。

“要以学为基,筑信念之魂;以学为要,增应变之智;以学为尚,正清廉之风;以学为行,促务实之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中,与会同志围绕如何在主题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等话题发言,认为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善于谋事、敢打敢拼,助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取得新成效。

文新学院党委将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和工作安排制成时间表、确定责任人,将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列为全院党员必修课,同时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热词溯源”微党课竞赛、“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百年”党校知识竞赛、“师生同心谋发展”专题党课等活动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在法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会上,全体成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定位和主要内涵,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培养信念坚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专门人才等主题展开讨论,进一步领悟了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的具体内涵。

把握核心要义,提升能力本领

“要通过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铸党魂,提高引领力和战斗力。”5月8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出席汽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会,为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具体方向。会上,学院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谈论学习体会与感悟,分析各自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对策。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党性修养,在工作中更加担当,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

“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方法指引”,在能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会上,中心组成员将学习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结合讨论,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确定了学院党委开展调查研究的主题和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变革的新思路和应用方法,主动应对时代变化提出的风险挑战。

“主题教育须聚焦师资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班子建设、人才培养、学院核心竞争力建设等五个方面,在博士点建设与申报、一流专业的建设与验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物电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中,就如何通过学习引领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破解学院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抓住发展机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心组成员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还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材料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研讨中一致认为,要在调动全院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将推进重点科研平台建设、改善研究生研究和学习环境等方面工作作为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学院师生的责任感、获得感、幸福感。

“在学校加快建设发展步伐的前提下,学院也要紧紧跟上,在教育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方面展现新作为。”建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以学铸魂”专题,分别就加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成长、锐意进取切实推进学院科研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等方面发言。

“坚持把学思想与学政策结合起来、抓学习教育与抓核心任务结合起来、把以上率下和层层跟进结合起来”“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不断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发挥好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谈读书体会、谈思想认识、谈工作打算,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交流中凝聚合力。

“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培养出‘知湘情’‘懂湘韵’‘有湘味’的国际文化使者?”国际工学院党总支在专题研讨中开展了热烈讨论,“以党建引领学生工作”“提升文化自信”“彰显湖湘特色”“加强语言教师的思政教育”等成为中心话题。

城南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研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目前存在的工作难点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切实把搞好调查研究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系统把握调查研究的原则、方法和环节,真正解决学生学业困难、破解学生就业难题,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注重知行合一,聚焦推动发展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各二级党组织在专题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知行合一,力求将学习成效落实到完成学校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

“在推动发展方面,要在组织谋划、督促检查、加强服务、出新招实招硬招上下好功夫。”在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会上,中心组成员联系工作实际,围绕理论指导实践、开展调查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分享自身关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为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自四月下旬以来,土木学院先后召开党委会、全院教职工大会和支部书记会议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和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研究制订了详细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调查研究方案,建立协调沟通机制,明确重点任务,绘制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食品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专题研讨中将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确定为积极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大事和难事,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突出“学深悟透”,突出“调查研究”,突出“务求实效”。

在数统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铸魂”专题研讨会上,学院党委班子在“将学院建设成为学校党委放心、全院师生满意、全体校友欣慰的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上达成共识,表示将深入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意义,在主题教育中增强学院发展信心。

为落实以学促干、承诺践诺,外语学院在全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成立了教师先锋队,致力在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毕业生就业帮扶、考研护学、成长护航、竞赛指导等一系列思想引导、专业能力提升和心理疏导工作,力争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示范表率的具体举措。学院紧密部署主题教育相关的12项学习任务,内容包含师生读书分享会、“学习金句”展播、红色教育基地实践等富有学院特色的活动。

体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和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培养“体质强”的接班人进行深入学习,并结合付宏渊书记在学院调研时提出的五点要求积极研讨,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争做人民满意的体育教师,做到对党忠诚推动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强化责任严守教师职业道德、严明纪律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从我做起担当作为铸强特色。

继教学院党总支就如何抓严抓实主题教育向党员干部提出“五个一”要求:读好一本书、上好一次党课、组织好一次主题党日、开展一项调查研究、开好一次组织生活会,同时在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完善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平台、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等方面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

“建设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同:要把以学铸魂落到实处,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之风,在学懂弄通中深化,在知行合一中内化,在学以致用中转化。

(文/刘飘逸 图/各学院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