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一届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18-06-06 12:38:45 浏览量:

2018年6月5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的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一届教学沙龙活动在理科楼B区311计通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沙龙活动分为三个主题,主题一:Trustie:面向IT工程能力培养的新型教学模式与平台;主题二:面向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我校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主题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颠覆传统教学模式。特邀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研究员王涛博士、计通学院计算机应用系系主任孟爱国副教授、计通学院软件工程系系主任邓泽林副教授主讲。计通学院全体教师,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特别邀请教务处副处长蒋菲出席。沙龙由计通学院教学副院长姜腊林主持。

王涛博士谈到,近年来,教育部通过“新工科”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活动推动高校实践教学改革。工程实践是高校培养和发现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对高校教学模式改革、对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效率、对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职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以开源软件为代表的互联网大规模协作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功,对高校面向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启示。Trustie是一种面向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型实践教学模式和互联网服务平台,教师、学生和科研人员可以在此开展多种在线协同学习、协同作业、在线实验、在线实战等活动。报告将与大家分享Trustie平台如何将互联网群体化协作机理引入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结合实际案例介绍平台的特色功能。报告还将与大家共同探讨Trustie平台在群体化实践教学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孟爱国副教授介绍了我校计算机公共课程的教学改革情况,提出了以培养学生创新意思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的计算机公共教学人才培养方案,针对不同专业类学生设计了与专业应用需求相关的计算机公共课程体系。

邓泽林副教授介绍了我院面向问题课程群的教学改革情况,包括教学内容的整合,以及研讨式、小班制、OJ、智慧教室等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改革,经过改革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习效果明显提高。

三个主题的讲座,现场的老师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三位主讲人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此次沙龙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