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教学文档专项检查的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2019-10-09 15:17:00 浏览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

 第一学期课程教学文档专项检查的工作安排

 

院属各系:

为认真落实《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规范》(长理工大教〔2017〕2号)、《长沙理工大学课堂教学规范》(长理工大教〔2018〕26号),进一步加强本科课程教学文档管理,规范教学文档编写与制作,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根据长沙理工大学评估办《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教学文档专项检查的工作安排》,并于本学期开展本科课程教学文档专项检查工作,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  学院成立课程教学文档专项自查组

组长:王进

副组长;王威

成员:周书仁、李骥、廖年冬、邓泽林、孟爱国

自查组下设由各系主任、教学副主任组成的五个工作组,负责对本系老师教学文档的具体检查整改工作。

二、检查范围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所有在本科课堂教学中使用的课程教学文档,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多媒体课件或讲稿。其中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为必查,多媒体课件和讲稿视教师实际使用情况至少必查其一。

三、各系自查(2019.10.9-10.25)

1.各系组织自查,遵照自我检查—自我评价—自我反馈—自我整改的持续改进原则制订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

2.自查时严格按照通知要求,主要从课程教学文档内容、编写制作水平等方面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是否完备;

(2)教案、课件与讲稿内容是否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

(2)课件、讲稿内容是否与教案相匹配,是否有助于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

(3)教案、课件设计制作与讲稿撰写是否符合基本规范要求;

(4)课件内容是否存在简单复制教材(教案)、满“片”文字等现象或其他突出问题。

具体要求详见课件、教案相关要求及质量标准。

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专业,其课程教案应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本科课程教学文档的意见》的要求,参考新教案模板对现行教案进行修订或重新编写,相应的其他教学文档也应进行配套的修订。认证专业应主动与相关院系联系,对新教案的编写范围、内容与进度提出具体要求并提供协助,各学院应予以配合整改,以确保符合认证标准的要求。认证专业的教案修订要求最迟本学期末整改到位,确保下一轮教学周期投入使用。

4.现行课程教学文档的自查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三档。自查结束后,各系将自查总结报告和《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教学文档自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二)电子稿发学院教务办。

四、学院检查(2019.10.26-10.30)

学院课程教学文档专项自查组,根据各系自查整改情况,开展课程教学文档检查、评议活动。

五、工作要求

1.各系应予以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确保本学期本科课程和教师的全覆盖;

2.各系要建立切实有效的课程教学文档的准入、自查的长效机制,确保课程教学文档的使用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对经过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停用。

3.学院应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组织全体教师分类开展课程教学文档撰写与制作研讨、辅导报告、技术讲座等研讨交流活动,提升教学文档撰写与制作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附件一:关于进一步规范本科课程教学文档的意见

附件二:《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教学文档学院自查情况汇总表》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9年10月9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