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长沙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

本专业起源于2005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立的软件工程培养方向,于2011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同年获批招收软件工程本科生并成立软件工程系,2015年通过教育厅组织的新专业验收,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同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优势

1)注重基础、强调实践

以云计算技术为支撑构建教学平台,大力开展课程改革与教学模式创新,全体学生程序设计基础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专业全体学生CSP能力测试成绩长期位于湖南省前列。本专业基础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

2)创新意识好、工程能力强

结合学科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交通电力水利行业应用为驱动,强化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竞争力强,每年可获得包括“ACM-ICPC亚洲区域赛”、大学生团体程序设计竞赛-天梯赛、蓝桥杯、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在内的国家级学科竞赛奖30余项。

3)培养目标确清晰,毕业要求落实到位

本专业每4年根据用人单位、毕业生反馈修订培养方案1次,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优秀的毕业生有的进入到腾讯、百度、字节跳动、深信服等名企工作,有的进入到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等名校深造,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认可度高。

培养目标

本专业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动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高尚品质、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和环保意识,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对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分析、设计、验证、实现、应用和维护,以及软件系统开发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人才。

毕业生经过 5 年左右工作锻炼,应具有职业素养能力、专业知识能力、项目协调与管理能力、职业提升能力等四个方面软件工程专业领域的能力,其具体含义为: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科学素养与职业道德;

目标2:具备独立运用数理、自然科学、专业理论、技术与相应工具进行软件系统分析、设计、验证、实现、应用和维护的工程实践能力;

目标3: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组织能力,在开发团队中应用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对软件项目进行实施、管理和协调;

目标4:具有国际视野,紧跟技术前沿和行业发展趋势,能够在开发过程中考虑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通过自主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并提高综合业务能力。

课程设计

软件工程专业基于产出导向教育理念,坚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依托一流课程,打造软件工程人才“程序设计-软件设计-软件工程”能力递进式培养的课程体系,强化学生的程序设计、软件开发能力,通过校企合作,强化学生的软件工程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近三年本科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100余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2项。

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教师21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5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职称结构合理、教师团队整体水平高,是一支年富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

教学条件

本专业主持学院面向全体学生的“问题求解”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与实施,先后建设了云教学平台、机试考试系统、在线测评题库等教学资源,在小班授课模式下设计引导学生问题求解能力递进式上升的教学模式,利用多阶段教学效果反馈对教学过程进行持续改进。同时,专业注重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先后建设了综合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软件测试实验室、移动计算实验室等实验室,用于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及能力培养;与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湖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作为本科生培养的校外实习基地,提高学生项目实践和工程应用能力,力求不断增强本专业的社会适应性。

就业去向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和领域知识,历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约5%~10%的优秀毕业生先后进入到了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进一步深造,约20%的优秀毕业生进入到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百度等著名企业工作,其他毕业生大多进入到了软件相关行业企业就业。社会各界对本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认可度高,与本专业建立了长期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