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计通学院开展“光纤的应用及分类介绍”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1-27 23:45:26 浏览量:

计通学院于2018年11月27日晚上7:00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的理科楼B311,召开了博力学术论坛会议。赵佳佳博士作为主讲人,开展了专题讲座,计通学院17级研究生参与讲座并做好记录。赵佳佳博士的研究方向是特种光纤的设计与制备。曾至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交流学习半年。近年来,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JCR一区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优硕士毕业论文”等荣誉。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光纤的应用及分类介绍。赵佳佳博士先简述了光导纤维在通信、医学、传感器、照明上的应用。比如,光缆传输、激光手术刀、LED灯。然后赵佳佳博士讲到了多种现在常见的光纤G.651G.652AG.652B G.652CG.653G.654G.655AG.655B),并一一介绍了它们的特性。最后赵佳佳博士介绍现在研究的3类新型光纤,从新型光纤概念,到创新设计过程。其中的光子晶体光纤为设计高性能的偏振器件提供了可能;多芯光纤能被用于开发双纤芯的敏感器或光回路器件;少模光纤是一种新型光纤,能够并行传输数据流。

赵佳佳博士细致入微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肯定,不仅开阔了学生视野,也给计通学学院通信系的学生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