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文件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07-13 10:47:53 浏览量:

 

 计通学院[2017]10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7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面贯彻落实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精神,坚持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院系两级管理分配机制为抓手;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重点,以评促建、改革课程体系、加强学位与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内部治理,凝心聚力,以党的引领作用着力促进学院和谐、内涵发展。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按照学校工作总体要求,上半年工作主要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打造“5533工程”党建工作新特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1加强理论学习,全面落实从严党。根据学校学习教育安排,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讨论、听党课、看录像、听讲座、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完成了五个专题的学习与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融入到了日常工作中、学出了特色、学出了实效

    2、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制。根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制定了学院实施党建工作责清单制。配合学校开展了分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考评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了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制度》等文件,督促各党支部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积极领会文件精神并组织实施。

3、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三月份召开了学院党代会,选举了新的党委和支委班子,通过党委班子和支部班子的培训和集中学习,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执力,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责。

   4、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党风洁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以“不作为、乱作为”治理为重点,加大纪问力度,7月向学校提交了“不作为、乱作为”自评报告做好了排查整改党支部突出问题工作“回头看” 和整顿基层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的相关工作,并建立了台账、

   5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打造“5533工程”党建工作新特色。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接力开展育活积极开展了“社会主义有点潮”征文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赴王震故居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做实了学生党员发展、党校培训、党建课题结题等工作。特别是期末举行的“光辉的旗帜——两学一做专题汇报演出”形式新颖、效果显著,收到各界关注和赞赏,更加凝聚了人心,更加坚定了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团结一致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继续创新 “5533工程”党建工作,进一步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如:指导青年教师工作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和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工作。

二、以本科教育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新举措。

1.以审核评估为核心。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成立了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以及学院评估办公室,制定了计通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在学院网站设计了审核评估工作专栏;按进度较好地完成了学院自评报告,院长汇报PPT,收集整理了自评报告相关支撑材料和备查材料;完成了近三年主要教学文档(试卷、课程设计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的检查和整改。

2.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全面实施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完成制定2017人才培养方案,在培养方案中实现计算机类大类培养,前两年统一课程平台;实现面向课程群的课程体系改革,实施基于问题求解的程序类课程群建设,完成2017教学大纲初稿编制,继续开展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合格性评价。

3.高标准、严要求有序推进常规教学。按照学院课程建设质量要求,本学期所有课程在“计通云-学宝”平台开展教学,利用严肃考试系统实现教考分离;利用“计通云-学宝”平台开展毕业设计,实现毕业设计过程全程自动监督。完成课堂讲课比赛、信息化教学比赛,2名教师获得学校二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省级比赛,2名教师获得优秀教学奖。

三、完成实验中心改革重组,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与教学保障能力

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配合学院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学宝”平台管理与维护。切实做好云计算平台、网络化考试平台、实习实训平台在教学中的应用,充分发挥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计通云计算平台通过3年多的建设和运行,软硬件环境已较成熟,服务水平、资源利用率和运维能力不断提高,有效支撑了实验中心的上机、实验、机考、网考、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我院云平台特别是其教学应用走在国内高校前列,有效促进了我院教风、学风的进一步提升。

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将传统的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课程融合贯通成面向问题求解课程群。因此,对综合实验楼6楼进行改造,建设为6间小班制“多功能研讨式实验室”,目前已经完成实验室规划、搬迁、招标工作,接下来利用暑假加班全面建设完成,确保下学期开学按照2017新教学大纲要求投入使用。初步完成了理科楼专业实验室的调整方案。完成了教务处要求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实验教学相关的材料收集和自评报告。

加强资产管理,确保帐卡物一致,建立资产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完成了学院大型仪器设备清查与自查报告。完成了学院实验教学用房清查,规范实验用房管理。严格学科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积极支持实验室开放、大型实验仪器设备共享,提高使用效益。编制提交了学院2017设备购置计划。

实验室建设方面, 2015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全部完成,用好用足了额度:移动计算实验室(57万,4412开发板、无人机)、软件测试实验室(35) 已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光纤通信实验室(27)废除合同后已完成重招标;争取余额再招标苹果软件开发实验室(20)。苹果软件开发实验室原计划是没有的,经费是软件测试实验室等在招标过程中因厂商竞争主动压价、比系部原来询价的预算低而节省出来的。

通过争取学校教务处教学设备专项资金,2015年获批专项资金建设FPGA实验室(20万,Nexys4开发板) 废除合同后已重招标,2017年获批专项资金建设高频通信实验室(25万,信号发生器、示波器等)正准备招标。学院通过自筹经费,高频通信实验室的高频电子线路实验箱(13)已完成招标,创新平台实验室的iOS开发设备已完成验收、NAO机器人已提交验收。

四、加强学位点与学科工作,苦练内功迎接学位授权审核,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17322日国家发文正式启动本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511日湖南省学位办组织召开了湖南省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会议。我院已有的通信与信息系统是一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虽然该二级点对应的一级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已被学校列入20177个申报重点之一,但因为与基本条件标准差距太大,没有通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审核。通信与信息系统本轮申报升为一级学科学位点不成功,2020年还有一次机会申报,再不成功将被取消该学位点,形势严峻。下半年有学位点动态调整,但在调整中拟新增的学位点也需达到基本条件标准。

根据国家学位授权审核文件精神,本次制定的学位授权基本条件用于20172020两次学位授权审核。我院应在分析实际情况和学科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明确分批建设博、硕士点,并认真研究基本条件,对标查找自身差距,有的放矢地制定整改措施,为2020年申报做好准备。学院目前的学科方向、师资队伍、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科研成果都无法支撑起现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拟申报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况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还被学校列入了2020年博士点申报重点之一。今年配合数统学院,做好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增列工作。

4月,学院2017年录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5人、非全日制7人,其中不乏本科毕业于211/985大学的学生,并已基本完成导师和学生的双向选择。2017级开始,我校与广东顺德研究院在计算机技术领域全日制专硕中选取5名学生开展联合培养,这5名学生在录取时已经确定好。6月,201431名学术学位研究生和3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20176名应届硕士毕业生考上了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的博士研究生。

积极开展2018年研究生招生宣传。面向计通学院、城南学院的学生,请我校学生报考外校并成功、我校学生报考外校复试被刷但成功调剂回本校、外校学生考我校并成功等典型学生代表现身说法,举办了多场招生宣传讲座。针对具有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高校加强招生宣传,着力提高生源质量,印刷了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册。利用已录取为我院2017级研究生5月底还在其本科就读高校未离校的机会,请学生深入考研自习室、寝室、图书馆进行宣传资料发放和招生宣传,在天津、河南、海南的十多所学校进行了资料发放等宣传工作。

完善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鼓励研究生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提升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和学术贡献力。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参加专业实践工作,学术学位研究生必须参加专业助教工作。积极拓广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单位,落实“卫星导航系统及智能化应用”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的建设。2017年学院新增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2项、校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2项。在学院主要领导支持下,获校2017年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1项《赴永州道县瑶族自治乡“互联网+”特色农副产品电商扶贫销售与湘俗文化双向推广项目》。

学生管理方面,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指导思想,以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为目标,以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主导,依靠导师的教育与引导,发挥研究生会的营造与烘托作用。以研究生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为途径,通过“规范管理、突出特色、提升素质”的教育管理工作,为学生素质提升营造氛围。为学生就业择业创建平台,为学校安全稳定、跨越发展做出贡献。精心组织认真策划,开展专项主题教育的活动;完善研究生素质提升平台建设,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规范和坚持管理制度,加强研究生的教育与管理;健全研究生就业服务体系,促进研究生就业与择业;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与社会实践活动,强化信息平台建设与管理。

针对去年底学校领导与研究生代表的座谈会上,有学生提出计通学院开设的课程偏理论、跟不上行业技术发展形势的问题,我们进行了探索。一是不少学生是跨专业报考的,其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薄弱,编程能力低下,学院认为部分技能是计算机本科毕业生就具备的,不应纳入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二是部分任课教师怕麻烦,部分应该或可以安排实验课时的课程并没有安排实验和实践。因此,一方面部分学生需要补修部分本科课程,一方面研究生专业课程应该进行实践化改造。我们逐步汇集各家联合培养单位的人才需求,梳理就业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和核心技术,以顺德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招生项目为突破口,面向任职资格进行现有专业课程的实践化改造。此项工作涉及面较广,目前还在探索中。

五、积极探索科研渠道,努力实现科研突破

1上半年科研纵向项目进校经费为77.68万元,横向项目进校经费为95.89万元,项目总经费与去年基本持平。

2 先后组织11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人申请湖南省自科基金。此外还组织了省重大科技专项的申请工作、以及2017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工作。

3为提高学院老师们科研学术水平,先后举办了“长沙理工专利申请与挖掘”专题讲座和“机器学习中的维数约简及其应用”等学术讲座。初步与中兴通信和华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积极探索新时期下开展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扎实做好理论教育。继续扎实做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形势与政策》系列课程,党校、团校培训和相关理论实践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2)积极开展主题活动。把握时政主题,以学雷锋日、清明节、五四、建党等活动为契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通过开展月主题团日、党建活动、座谈会、交流会等,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

3)认真组织公益活动。通过爱的旋律,爱的阳光公益实践活动的继续开展,加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通过策划、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开展暑期三下乡、义务维修进社区,加强学生品德教育,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2、以提高专业技能为重点,努力建设优良学风

1)实施以赛促学工程,引导学生提高全面素质。认真组织开展“互联网+”大赛、大学生挑战杯,鼓励学生参与“ACM”程序设计大赛、蓝桥杯、服务外包大赛等赛事,提升学生的参赛意义,促进学生加强技能学习。

2)创设实践平台,提高专业技能。鼓励同学参与科创平台,协助科创平台项目的引进和输出,为学生提良好实践平台。不断开发和创建实习、创业基地,搭建学校与企业的桥梁。

3)以考证、考公务员、辅修等为载体,促进学风建设。一是通过加强专业社团建设、鼓励学生创作、举办专业讲座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的全面发展;二是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考证和各种职业技能考证,努力提高报考率、通过率,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三是合理引导学生参加第二专业辅修,扩大知识面,提高就业竞争力。

4)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对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学风优良班级、学风建设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要及时给予宣传报道及表彰。要求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风建设中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实行学生参与学风建设登记制度,把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各种表现同其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入党等挂钩。

3、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学生日常管理

1)调整完善日常管理常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的实效性。一是调整学生请假审批环节;二是完善早签到、晚自修、完善教师课堂点名制度、完善毕业生日常管理,严格考勤,提高日常管理实效性。

2)点面结合,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力度。一是针对毕业班实际,实施指纹签到管理模式,有效规范毕业生管理;二是与学生家长构建共同管理机制,建立家校共管长效机制;三是规范学籍管理,做好学籍和违纪预警工作,对休学、复学等同学做好细致深入、个性化的教育与服务工作;四是深入诚信教育,严格考试纪律;五是做好重点对象的教育管理工作。

4以突出特色为重点,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团学工作

1)继续推进党建亮化品牌建设。继续开展党建进社团工作的研究探索和实施,发挥专业社团党支部在学院党组织建设和学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一是科学制订党员发展规划;二是加大培养发展效果,提高党章学习小组、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实效性;三是明确学生党员发展具体标准,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锻炼、教育、考验工作;四是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执行发展党员推优制、公示制、责任追究制,探索实行发展答辩制、票决制等,不断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

5、以加强和改进大学色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契机,完善“发展性”教育体系

学院以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和心理辅导型服务为主线,以良好行为训练为辅助,构建了针对各年级学生心理特点的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大一以“阳光启航”适应心理教育为主,大二以“E路领航”学业辅导为主,大三以“E路职通”职业规划为主,大四则以“E路领先”求职心理教育为主。课外教育活动以户内小团体辅导或户外团体辅导和一对一辅导为主,以讲座、班会等集体活动为补充,加强师生间互动交流。不断建立并完善学院心理博客、心理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建设、试行开展朋辈网络咨询和微辅导,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平台的优势,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平时狠抓辅导老师和朋辈辅导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特别注重培养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员参与意识。每学期均组织全院班主任、全体辅导员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加强辅导老师的辅导专业性和科学性,组织朋辈辅导员开展三次朋辈辅导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认同感。

6、强化就业服务功能,完善就业工作体系

学院坚持“以就业市场为导向,大力开展就业技能拓展训练,培养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思想,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研究,成功构建“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服务”的“三全就业工作体系”,坚持推行就业工作领导体制,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坚持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坚持完善全方位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就业工作精细化水平;坚持推动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主动拓宽毕业生就业领域。通过不断努力,学院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突出的效果,

 

  2017年下学期工作计划

   一、党建工作规划

 1、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精心安排学习内容。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领学作用。积极组织党支部学习研讨。

2、以党支部建设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重点推行建立网上党支部、设立微信群、开发党务 APP 等有效做法,力争每一个党支部都建立一个网络互动平台。

   3、以组织生活为经常性手段,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4、以突出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补齐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短板。切实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持续解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的问题。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工作。经常查找解决突出问题。

   5、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导向,积极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创‘双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做好驻村扶贫相关工作。

 

二、2017年下半年教学工作计划

1.做好审核评估迎评准备工作。加大审核评估工作宣传力度,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诊断性评估反馈意见,对相关实证材料进行补充完善;完善学院自评报告和院长汇报PPT;完成学院环境建设;规范下学期教学文档,给出相关模板,任课教师利用暑假完成任教课程教案、讲稿设计;安排评估周任课教师试讲,对讲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把关,建立教师档案。

2.继续全面实施教学改革。结合基于问题求解的程序类课程群建设,全面实施基于研讨式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完成学院教学大纲审核定稿;

3.继续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开展专业建设,并积极进行专业认证申请。

4.继续抓好“两平台一考试”。在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大学生科创平台”建设,以“计通云学宝”为代表的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和使用。在各个专业全面推进CCF软件能力认证。

三、研究生教育及实验室建设

1、面向任职资格进行现有专业课程的实践化改造,提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学大纲,防止教学内容的随意性,强化专业实践内容,按照课程内容与职业需求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实际结合的原则,采取项目教学化、教学项目化的项目导入教学方式进行研究生培养。部分课程特别是非学位课程的部分课时,可邀请联合培养企事业专家任教,采用已完成的企业项目案例驱动,进行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培养及实践。

2、谋划课程建设,缩减课程门数,为下学期学校立项评审做准备。如果可能,计划采用学宝对研究生课程进行过程管理。

3、做好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工作。完成2015级专硕、2014级未正常毕业学生的答辩工作。10-11月做好2018级硕士研究生报考及招生的前期工作。12月完成2016级研究生论文开题。

四、院科研下半年工作安排

1 继续关注各类课题申报,加大宣传,积极发动,鼓励老师们跨学科申请。

2 按照新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组织老师们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管理。

3 积极鼓励老师们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五、学生工作

1、强化思想引领,打造全视角立体化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平台。坚持不懈培育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及重大事件,加强对大学生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式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继续实施“标杆工程”。注重典型培育和示范作用的发挥。

2、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水平。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三支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发挥班主任的引领作用,典型示范作用。

3、培育优良学风,增强育人质量。强化班级管理,充分发挥班级在日常中的基础性作用。修订实施《班级工作条例》和《班级积分制(类比积分)实施细则》;坚持每月定期出刊《学生自律简报》,及时公布学生自律信息,以利于查找整改、督促进步。

4、抓好养成教育,夯实育人阵地。以公寓文化建设为重点,加强宿舍文化、园区文化建设,发挥学生公寓阅览室的作用,努力搞好学生后勤保障,真正为学生办好事实事,提升公寓育人实效。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7.7.12

 

主题词:2017  学院  上半年  工作总结                                          

报:黄立宏副校长  党政办                                                       

发:院属各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712日 印发

(共印8份)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