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文件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6-12 12:59:12 浏览量:

 

                                      计通学院[2017]党字第[07]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全体教职工学生班级: 

 

根据长理工大党(201736号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凝神聚力促发展,进一步加强我院组织建设,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在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推进学校建成百强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在落实“三个基本”、实现“三个确保”下功夫,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好“三个落实”,即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在“学”上深化拓展。以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采取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等办法深入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学习,又要带动所有党员学。要精心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深入学习党章党规,重点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牢记和践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条主线’、‘两个一百年’目标、三个价值引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国先治党、治党必从严、依法治国、共建一带一路”等内容,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认真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教书育人、学生成长规律,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学院分党委要组织学习教育部党组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文件,结合实际,重心下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形成学生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2、在“做”上深化拓展。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引导党员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引导党员干部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政治合格,重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执行纪律合格,重点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纪律和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坚持“四个服从”;品德合格,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发挥作用合格,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立足岗位讲奉献讲作为,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气,积极作为、为学校发展立功。

 

3、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带头学习、学深悟透,通过深入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4、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围绕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纪实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帐;完善讲党课制度,推行党性教育报告员做法;严格进行“党性体检,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找查整改突出问题长效机制;探索推行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推进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试行党员积分管理等。

 

三、方法措施

1、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固定内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支部对自学书目、内容、进度、心得笔记等提出明确要求,做到可查必查;集中学习,每学期明确 2-3 个主题,任务到人,围绕主题,个人领学与党员心得交流相结合,增强学习时效性。

2、创新方式讲好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每学期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形成上级领导带头讲、支部书记面向全体老师讲。

3、搞好学院文化建设。如:从教学楼一楼到五楼全部建设文化墙;一楼大门建设成文化大厅;工会活动室建设成温馨的瑜伽+建设房;综合实验楼楼顶建设成师生学习工作舒服安静的户外阳台。

4、开展有意义、有特色、有创意的“党日活动”。如“政治红色生日会”、“教师节心愿墙”、“我为评估做贡献”、“学习黄大年,争做好老师”、“喜迎十九大”等等。

5、配合评估大力抓好课堂教学、阅卷、评卷等工作。

 主题词:计通学院  党建工作   “两学一做”                            

:  组织部  、宣传部                                               

发:院属各教工党支部(党小组)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612 印发(共印9份)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