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生活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生活常识 > 正文

巧按颈椎延缓发病

发布时间: 2013-06-12 09:24:21 浏览量:

很多写字楼里的白领、办公室一族以及整天工作在电脑前的人员,在忙碌一天后常常觉得脖子发僵、发硬、肩背部沉重,甚至有头痛、头晕、视力减退等症状,这些都可能是颈椎病的先兆。

  出现颈椎病症状后,适当休息仍不见好转者,应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有椎间盘突出、破裂,有无神经压迫等。如果没有上述状况,只是椎间盘发生退变,最重要的是要延缓颈椎病发生。比如,晚上回家后做一些简单按摩,可有效锻炼颈部肌肉,缓解疼痛。如(见图一)双手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头用力向后或左右抻,手用力阻挡,头虽没动,但通过两个方向力的较量可使颈部肌肉舒缓。

   图一 图二

另外,也可把五指并拢握成空拳状,在一定部位或经穴上,上下交替而有节奏击打。击打时用力要稳,由轻到重,切忌实拳捶打。叩击的速度均匀连续,一般每分钟在50~100次(见图二)。

  还有更简单的方法,就是借助康复器械,例如电动按摩棒、按摩理疗床等,像喜来健家用温热理疗床,只要每天躺在上面半个多小时,其自动程序可对包括颈椎、腰椎的整个脊椎进行全方位按摩。这种轻松、简便的按摩方法,不仅有助于改善颈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还能解除疲劳、减轻疼痛,对颈椎病早期预防和治疗后期的恢复都有很好辅助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椎间盘突出压迫到脊髓引发了相应症状,要尽量避免按摩。如果仅是颈椎退变造成的颈部肌肉挛缩,没发生神经压迫性病变,按摩可松弛肌肉挛缩,使症状得到缓解。

  

  眩晕都是颈椎病导致的吗?

  问:我时常头晕,严重时感觉房子和地板都在旋转,请问这是颈椎有问题吗?

  答:眩晕只是一种症状,致病因素可能是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脑血管痉挛或者血栓,也可能是颈椎病。没诊断清楚前,不要对颈椎进行按摩、针灸等,而应先排除内外科疾病、神经内科甚至是耳鼻喉科等原因后,再对症治疗。

  消除骨刺能治愈颈椎病吗?

  问:我的颈椎上长有骨刺,是不是消除了骨刺,颈椎病就治愈了呢?

  答:颈椎长骨刺等增生退变性改变是无法治疗的,也无须治疗;而颈椎病是可以治疗的,也是可以治愈的。颈椎病治疗仅针对颈椎退变产生的复杂临床症状,而不是治疗骨质增生或消除骨刺。所谓治愈是消除由于颈椎骨刺、骨质增生、颈椎不稳定等原因导致的各种颈椎病临床症状,而不是消除骨刺本身。

上一篇:上班族最希望吃的早餐
下一篇:空调最好装在1.7米处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