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正文

建筑学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来源: 作者:

建筑学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1300  学科级别: 一级

一、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目前拥有教职员工57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14人,讲师28人。学历层次较高,其中博士学位 12人,在读博士10人。同时,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5人,注册规划师5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外聘兼职教授5人。近5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优秀成果奖4项。学院立足区域和行业,注重复合型、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为社会输送了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城乡建设高级应用型人才。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已通过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授予权,城乡规划专业目前正积极准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工作。学院现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理事单位、中国建筑学会团体会员,拥有湖南省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等一批优秀实习基地,建立了良好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机制。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含建筑历史与理论等方向)、城乡空间与人居环境设计理论、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3个二级学科方向,积极培养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高级、高素质专业人才。

 

序号

研究方向

1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含建筑历史与理论等方向)

2

城乡空间与人居环境设计理论

3

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

 

二、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方法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熟悉专业前沿,了解相关交叉学科领域,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视野的高层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城乡空间与人居环境设计、建筑技术科学等方向的创新型科研与应用人才。

 

三、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组成以研究生指导教师为主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

2. 跨学科报考或其本科为非 5 年制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的硕士生应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 2 门。

四、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1年。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学术型硕士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3.最低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28学分)

必修培养环节学分

6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34学分)

学位课程

非学位课程

教学

科研实践

学术活动

开题

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程

学科前沿课程

68

6

10

2

10

2

2

2

34

五、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学位课程

 

G121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必修6学分

G1211002

自然辨证法概论(理工类必修)

1

G1211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文科必修)

1

G1311001

综合英语

1.5

G1311002

学术英语

1.5

学科前沿课程

X1711001

现代建筑创作导论

2

 

学科基础课程

X1711002

建筑学研究方法

2

至少选10学分

X1711003

建筑创作实践

2

X1711004

建筑史论

2

X1711005

建筑物理环境

2

X1711006

建筑师业务与法规

2

X1711007

城乡规划理论与方法

2

X1711008

现代城市设计理论

2

 X1711009

区域发展研究与规划

2

X1711010

城乡人居环境理论与设计

2

非学位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X1712001

现代建筑设计理论

2

至少选10学分

X1712002

建筑设计与建造

2

X1712003

建筑策划

2

X1712004

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

2

X1712005

建筑评论

2

X1712006

古建保护及营造法

2

X1712007

绿色建筑及集成化设计

2

X1712008

建筑节能技术

2

X1712009

BIM与建筑数字技术

2

X1712010

城乡规划理论前沿

2

X1712011

城市经济学

2

X1712012

城市社会学

2

X1712013

乡村发展与规划

2

X1712014

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统工程

2

X1712015

大数据与城乡规划

2

 

 

 

 

素质提升课程

G1312001

英语口语  

2

 

 

 

 

必修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一般为教学实践、生产实践(科研实践)或社会调查。
 
根据各有关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指导性培养方案规定的实践环节要求取得相应学分。

2

I-IV

 

学术活动

要求硕士生在中期考核前应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至少8次。计1学分

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并撰写学术论文1篇。计1学分

2

I-IV

 

开题报告

 

2

 

注:1.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

2.鼓励学术型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跨学科选课。每名硕士生可跨一级学科选修不超过两门跨学科专业课程。

3.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六、必修环节及要求

1、教学(科研)实践 ,计2学分

研究生应完成不少于40学时的教学实践工作或相当的科研、生产实践工作。教学实践内容包括助课,协助教师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实习等。科研、生产实践主要为社会调查、室内外调研和科研实验与分析等。由导师负责安排、检查和指导,最后写出考核评语。经学院认定,通过考核者此项记2学分。

2、学术活动,计2学分

要求硕士生在中期考核前应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至少8经学院认定1学分。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并撰写学术论文1篇或做1次学术报告,经学院认定1学分。

3、中期筛选

硕士生在基本完成课程学习进入论文工作前,应按照《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的要求,从政治思想、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课程成绩等方面进行中期筛选。

4、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在导师指导下,在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做选题报告,确定研究课题。通过学院文献阅读审查后方可申请论文开题,开题报告时间定为第三学期。学生应根据导师要求,撰写书面选题报告,并制作幻灯片汇报材料。选题报告内容应包括: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情况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预期研究成果、存在的困难与解决途径。学院组织开题报告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通过开题答辩方可正式进入论文研究阶段。

5、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参照长沙理工大学《关于提高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规定》,学院组织中期检查答辩委员会。硕士生中期答辩需汇报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已取得的成果),拟完成的研究工作(预计获得的成果),如期完成整个论文工作的可能性,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及后期工作计划等。通过中期检查答辩方可在完成毕业论文后申请毕业答辩。

6.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学习期间,研究生必须在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或录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以上,并且论文要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否则,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论文选题科学,论文的基本论点、结论和建议应有学术价值或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论文内容应体现出作者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应反映出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较熟练的技能;应具有新的见解和一定的科研或技术成果。论文具有科学性,专业性较强,文字表达准确,图表规范清晰,引用资料必须标注出处,参考文献写作规范。

遵守学术道德,如有抄袭剽窃和请人代写等行为,按学校有关规定对有关学生和导师进行严肃处理。

论文要求不少于3万字,其他具体要求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

 

学位点负责人签名:                         主管院长签名:

 

学院培养指导委员会主席签名:学院公章

日期:2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