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建筑大讲堂——吴奕德博士带来"台湾文化资产历程与城乡营造"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5月8号下午,我院建筑大讲堂如期开讲。由毕业于厦门大学的建筑史博士吴奕德带来的一场"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历程与城乡营造"学术讲座在金盆岭16教303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丁力、各系老师出席,建筑学院副院长许建和主持,全体16、17级建筑学院学子参加。

761D5

(吴奕德博士结合PPT给老师同学们讲解学术内容)

讲座伊始,吴博士结合自己在台湾修复古建筑的历程给大家讲述了古建筑资产保存的必要性,他认为古建筑遗留下来的功能才是最重要的,古建筑的修复并非不动一砖一瓦,而是结合当代的材料、技术去修改,进而延长古建筑的寿命,让古建筑资产能够真正的保留下来。随后,吴博士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台湾文化资产发展的历程,并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年轻时的一些修复作品。

8D850

(建筑学院的老师同学们认真听讲座并做下记录)

最后吴博士给大家展示了台湾的产业振兴,从社区共同缔造的精神、社区共同缔造的五个面向“人、文、地、产、景”和城乡社区的缔造与规划三个方面阐释了台湾城乡环境共同缔造的经验。吴奕德指出台湾城乡环境共同缔造的方式,有效地结合地理、人文、历史、建筑及文化遗产、风俗、物产等各种资源,振兴乡村地方产业复苏,并使之成为地方的特色名片。 

                                                                  通讯员:刘诗朗

                                                                 2018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