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长沙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陈群元主任来学院进行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1日 来源: 作者:

5月31日,建筑学院特邀长沙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陈群元主任做了一场“面向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城乡规划学科变革”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丁力、副院长熊鹰、许建和、唐常春,以及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1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群元主任正在向同学们讲解)


(在座学子认真听讲)


陈主任的讲座包括“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城乡规划学科变革”两个内容。首先,陈群元主任先以“五级三类四体系”的总框架向大家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接着讲解了体系编制内容的重点与审批程序。关于“城乡规划学科变革”方面,陈主任强调,随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城乡规划学科机遇和挑战并存,应加强与地理学、生态学以及环境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控规与专项规划的编制方法和技术规范将有新的变化,规划的技术手段则需要逐渐增加,仅仅只掌握CAD软件难以立足,当下城乡规划专业学生需要同时熟练掌握CADGIS两个最基本的制图软件。

之后,陈群元主任就该体系的编制,提出应追求五性——超越性、科学性、操作性、协调性、权威性。最后做了小结,向同学们提出“课程涉猎面应该更广,技术手段的要求应该更高,编制方法应该更多样”的建议。在讲座接近尾声时,陈群元主任为同学们一一答疑解惑,同学们受益匪浅。

次讲座不让老师、同学们了解了机构改革、学科的最新动态,也带来了新的课程发展方向,为优化城乡规划专业课程设置、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通讯员:梁丽

201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