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孟建民院士作《建筑师的转型》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7日 来源: 作者:

                  

615日晚,建筑学院荣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在勤奋楼200报告厅作题为《建筑师的转型》的学术报告,为建筑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本次学术报告由建筑学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主持。

孟院士学术报告围绕对勒·柯布西耶、密斯·凡德罗、弗兰克·劳埃德·赖特、阿尔瓦·阿尔托、扎哈·哈迪德五位经典建筑师的成长和学术创作历程的分析,分享关于建筑师转型的思考。他强调,建筑师成长是从无型时期的外部探索,到建构自我的语言体系的定型期,最终因不满于现状而进行自我批评,重构体系回归本原的过程。孟院士要求同学们加强学习和实践,善于思考,始终坚定不移地寻找并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

随后,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场面热烈。孟院士对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从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分析讲解,并就此提出实质性的建议。

最后,杨瑛院长引用马克思的名言为讲座总结:一切固定的僵化的关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素被尊崇的观念和见解都被消除了,一切新形成的关系等不到固定下来就陈旧了,一切等级的和固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并对每一位建院学子在未来都有无限种可能性作出无限期待!

 

 


(文:刘振湘 图:唐舒迪 审核: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