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易学尧老师应邀2023(第七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专题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9日 来源: 作者:


11月26日上午,2023(第七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专题论坛:“未来城市设计的伦理与美学学术专题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规划设计机构、高校教师和科研机构的专业人士参加,为推动未来城市设计的伦理与美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平台。论坛由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我校建筑学院副教授建筑产业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学尧博士应邀在论坛上发言为“未来城市设计的伦理图式”的主报告

报告基于对当前城市设计价值失序现象的伦理反思和现实关怀,创造性地提出了未来城市设计伦理研究的一种新范式和新思路——“伦理图式”。他强调城市设计的“终极关怀”立足于人类,以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为核心,“伦理图式”旨在建构未来城市设计的新的伦理话语体系,从“伦理图式”的视角展望未来城市设计,可以拓宽城市设计伦理研究的范式和思路,为现代及未来城市设计提供价值引领和伦理范导。

易学尧博士在报告中呼吁未来城市设计面向“安居”、“善居”和“美居”的价值目标,探索生产、生活、生态全域空间的系统优化,构建科技理性求“真”、社会理性向“善”、生态理性尚“美”的伦理图式,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前沿性话语体系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在未来城市设计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同时也体现出我校教师跨学科前沿的人文底蕴与创新实力。


                                 



                                 




图、文/杨斯嘉 审/何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