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乡土社会的变迁与乡土建筑的传承创新”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5日下午,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12教20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军教授作了主题为乡土社会的变迁与乡土建筑的传承创新”的报告讲座,建筑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王军教授讲解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政策文件,说明了此时正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性的时机。随后,王军教授利用《周礼》、《道德经》所记载的历史文字来解读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基因。其中王军教授还通过《乡土中国》一书引出自己对中国乡村建筑的见解,并阐述传统村落的存在价值,以及对其进行保护的重要性。王军教授列出乡村建设的不利因素,提出要从传统的发展方式中进行基因提取不断创新与发展。在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案例中,在座的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到了乡土建设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意义。

     至此,讲座迎来尾声。在此次讲座中,学生们得以有机会近距离和教授交流学习,获取新的知识,他们无不感受良多、受益匪浅。


王军教授正在进行讲座


通讯员:李文

2018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