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习与研究----基于“数据时代”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1日 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20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讲师邹芳博士在金盆岭校区16教314举行主题为“学习与研究----基于“数据时代”的城乡规划学科”讲座。此次讲座面向建筑学院全体师生,希望在座师生能够从中得到启发。

“学习与研究的关系是什么?”邹芳老师用这句话来发问。紧接着,她通过自己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再到博士生的经历和积累来总结二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将它分享出来。邹芳老师用“兔子理论”说明了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之间的联系与差距,又用“where are we ”的图示展示了即使是博士生,知识的容量在整个人类的范畴来看也是极其渺小的。通过这两个方面,她想我们表达了“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而是一种艺术的研究”这样的观点。提出观点过后,基于“数据时代”的城乡规划专业是如何学习的呢?这里邹芳老师提供了她自己的两个实际案例,一是夜光遥感:基于夜光遥感的城市群经济关联性研究,通过夜光遥感得到的数据比对数据处理来研究城市群的经济发展;二是地质灾害预测研究,从全球地质灾害频发给人们带来巨大的损失而得到“能否利用研究地质灾害去控制城市建设”这一猜想,又从核密度、空间自相关性等数据进行一系列的分析,得到在误差范围内的结果。这里邹芳老师一再强调在得到结果之后需要进行检验,即做训练组和测试组进行比对,从而使得得到的结果更加可信。此次讲座,邹芳老师想要表达的是,不管作为本科生、研究生亦或是博士生的我们,都要有着自己的目标,实现目标的步骤即是大胆的猜想再去努力寻求结果,得到结果后再进行验证。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有的思考着自己的目标,有的想如何为自己的目标砥砺前行,大家在日后的学习中不断地学习与成长。


(邹芳老师正在进行讲座)

                             


            通讯员:马云飞

2018年11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