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建筑学院周年庆系列——校友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来源: 作者:

 

          2018121日至122日,我院迎来了为期两天的建院成立一周年纪念活动,包括专家学术报告,优秀校友学术报告等一系列活动。活动由建筑学院院长杨瑛、建筑学院党委书记丁力、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士成等领导负责,十分荣幸地邀请到建筑学院优秀校友夏锋、徐守珩、李博等。各位优秀校友热情地与同学们交流学习方法,分享成长经历。同学们在报告会中接受到新的思维方式并拓宽了眼界,对建筑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21日上午,96级校友夏锋为我们带来了以《装配式建筑的实践和思考》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从法式,形式, 空间,信息,工艺,营造六个方面将中国古典建筑与西方古典建筑进行比较与论述。并就此提出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装备化建筑与建筑学之间的连接方式,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最后夏锋建议同学们应该尽可能地去观察世界,观察建筑行业,心怀敬意,培养匠心精神,打造属于中国的建筑文化。

(夏锋校友热情分享学术成果)


          122日上午,96级校友徐守珩以《建筑学为谁而学,学什么》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和交流。徐守珩博士一再强调:时代变了,我们要与时代接轨。他引出一老二少的实例,指出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具有批判和质疑精神,同时要有情怀有理想,摆脱学徒工思想,自主创新,走自己的路。学会去做,不要听人家摆布。徐守珩博士十分重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劝诫我们建筑不能走老路,要有创造力,以人为本,而不是追求主义。

 (徐博士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随后,谈到学习建筑的具体方法,99级校友李博博士以中南大学产学研一体化的景观教育实践方式为例展开论述。他告诉同学们,要接地气,接触实践,培养务实踏实的精神,将建筑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此外,他希望同学们眼光要高,要具有国际视野,不要拘泥于现有的地域和资源,我们要走出去,实地考察学习,摸索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获得更多知识。

(李博博士与同学们探讨学习方法)


  几位优秀校友的报告及会后王老师的指导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报告会有效地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学习转变,既明确了建筑学的学习目的及服务对象,又培养了同学们脚踏实地、放眼世界的学习态度。教会我们脚踏实地、放眼世界,让我们对未来职业有了更明确的规划,也确立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两天的活动增强了同学们专业自豪感,对同学们良好学科素养的形成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校友们的谆谆教导为同学们指明了学习方向,更教会我们有情怀有担当,让同学们更加体会到学科的魅力。


:李晋;图:唐舒迪;审核:陈茜露

201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