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博物馆探寻古文明·慈宁镇触摸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1日 来源: 作者:

  7月21日上午8点,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大一大二学生赴江沪地区暑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宁波博物馆参观。为了深入了解宁波这座新建筑和老建筑共相依存的文化名城,实践团积极参观博物馆历史文物,用心感受宁波博物馆独特的流线与空间秩序。本次参观于中午12点结束。

 


上午11点,实践团发车前往慈宁古镇,采取分组调查,分工合作的方式,探索当地古居民、民宅。慈宁古镇并未被开发完善,没有过于商业化带来的民风变性,比起其他古镇,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经实践团调查发现老街仍旧保持以前的格局。色彩淡雅的建筑,商铺内并不与现代社会脱节的现代化设备,侧面展现了民居内人们的生活状态,让实践团用最直观的方式了解老街居民。紧接着,实践团对慈宁古镇的格局、尺度、细节等方面进行记录。清道观历史悠久,是江浙最负盛名的道观之一。据县志载,清道观始建于唐天宝八年(749),后废。南宋绍兴三十年(1160)由道士叶景虚重建,时在道观右侧建东岳行宫,请尚书楼钥题匾额,观名为“列仙游馆”。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道士王智静将邻近“至道”“崇寿”两宫并入,改称“清道观”。建国后,清道观保存完整。文革中被拆除,山体也被采石炸断。其建筑特色鲜明,小山缓缓,黑色飞檐,像眉清目秀的道人。




  

  调研结束之后,实践团在驻地与老师交流今天的收获,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更加规范的数据整理,并对明天的行程进行了详细的规划

通讯员:孙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