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之风雨飘摇天一阁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2日 来源: 作者:

    7月22日上午8时,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大一大二赴江浙沪地区暑假社会实践团开到宁波市天一阁参观。本次参观于上午10时30分结束。



天一阁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区,建于明朝中期,由当时退隐的明朝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藏书文化的代表之作。天一阁浓郁的文化氛围深深地吸引了实践团成员,实践团成员积极用心调研天一阁建筑流线,建筑风格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



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天一阁事业发展迅速,先后新增中国地方志珍藏馆、银台第官宅博物馆、麻将起源地陈列馆等处。 书阁为木构的二层硬山顶建筑,通高8.5米。底层面阔、进深各六间,前后有廊。二层除楼梯间外为一大通间,以书橱间隔。此外,还在楼前凿“天一池”通月湖,既可美化环境,又可蓄水以防火。天一阁的建筑布局后来为其他藏书楼所效仿。    

   10时30分调研结束之后,实践团乘车前往下一处调研地点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