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叶强教授应邀到我院指导交流项目申报及论文写作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作者:

        19日下午,受建筑学院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叶强教授来我院指导交流项目申报及论文写作。学院建筑系、城规系教师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副院长熊鹰教授主持。

叶教授以“研究与设计”为题,从研究、设计、研究与设计、实践四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叶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的分类、申报项目类型,并重点讲解了基金项目的评审要求和规则,然后对申报书写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做了详细说明。他指出,题目需要认真凝练,体现新意,但不要空洞和放大,应该突出具体问题;要认真撰写摘要,概况总结言简意赅;要注重研究前期基础积累,评价应客观;申请书写完后要认真修改,一定要做到字斟句酌,避免错字、语句不通顺等低级错误。对于论文写作,叶教授指出要针对杂志类型以及要求,选择好研究方向,认真拟定好题目,注重从理论、逻辑、实践、书写等方面统筹把握。并分享了在《建筑学报》、《城市规划》、《中国园林》、《地理研究》、《经济地理》等刊物发表论文的经历与体会。最后,叶教授结合自己的设计项目,从概念设计、创新设计等角度,重点介绍了“有为、无为”——湘江大道南段滨江风光带景观规划与建筑设计、“一方宅”私人定制小别墅EPCM模式、澳优乳业研发中心建筑与室内改造等项目。

本次交流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气氛活跃,开阔了视野,会上叶教授还就项目申请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研究方向的选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