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搭建大学生精准就业桥梁 ——2019届建筑学院专场招聘周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3日 来源: 作者:

  就业是每一位大学生都要进入的一道大门,而求职就是进入就业这道大门门槛。大学生就业,不仅关系到毕业生个人价值的实现,也关系到众多家庭的福祉以及社会发展的和谐与稳定。对此,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于今年三月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校园招聘会,致力于为学生、企业量身搭建起专业精准供需的桥梁,帮助学生提升工作选择效率、省去无意义的工作途径,同时避免了学生因焦虑失去判断而错失机会的行为,真正意义上实现将企业引进来,让学生走出去,全方位立体化地促进大学生就业。

    据《就业蓝皮书: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7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9%,其中,2017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6%。其中自2014年至今,大学生就业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在面对此种时代背景不断更迭、人才日渐增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高的招聘要求的就业形势下,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也在改变着,这样有心开展的专场招聘会着实给毕业生带来了新的机遇。


(专场招聘周宣传)


“一直在和室友商量找工作的事,最后以两点确定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工作:确定自己想干什么,确定自己想去哪个城市。对于这次的专场招聘周,我觉得真的挺好的,这样的宣讲+招聘的形式很新颖,也很吸引人,能够让我有目的性地去寻找理想城市的理想工作。这次学院是真的有心了!”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14级学生陶同学,通过建筑学院2019年春季校招会成功被心仪公司的录用。陶同学的话也道出了许多参与此次招聘宣传会的学生的心声。

在此次专场招聘周中,学院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量身打造的12场线下招聘会及4线上招聘,所选择的企业也各具特色,其中包含有两家设计行业龙头国企、三家全国TOP10的民营上市公司私企、三家小型设计企业、两家本土企业以及咨询公司和科技有限公司,它们分布长沙、广东、成都、上海各地。这些不同城市与不同类型的企业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选择范围,更有利于同学们找到自己心仪并且适合自己的企业,同时本次宣讲会提供招聘建筑设计师、结构工程师、给排水设计师、助理建筑师等350多个职位,求人倍率达到3.5。学院并将线上招聘、线下答疑通过宣讲会的形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学生与企业能更好的进行双向沟通,在了解彼此的前提下做出更加有准确的双向选择。据统计,此次春季招聘会获得了近20000人的关注度,其中通过云就业平台领票人数达1107人次,现场人数达901人次,包括校内外达成就业意向超过100人。极高的关注率与参与率充分体现了建筑学院为学子就业召开此次宣讲会的重要性,学院在为企业抓住了人才的同时,又使得毕业生能够从中了解到更多相关企业知识,并找到心仪的工作,达到双方共赢。


(宣讲人认真的回答学生疑问)


宣讲会的现场,主持人与同学们热情互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各企业从公司背景、公司文化、公司现状及实习生职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具体介绍,各有特色。在了解公司运营模式,对员工的培养计划,以及发展的通道之后,在宣讲会的提问环节,建院学子们从假期、硬件设施、工薪、每日工作时间等各方面所关心与考虑的问题进行发问,宣讲人都很细心的为学生解答,同时向学生讲述了目前建筑类专业的发展前景与发展趋势,同学们收益良多。宣讲会结束后,求职的学生都手持自己精心准备好的自荐书和简历,穿梭于人流之中,积极与招聘人员交流,主动去深入了解相关企业情况。参与此次专场招聘周会的各企业的宣讲人纷纷表示建院学子的主动学习和动手能力很强,在肯定同学们的学习能力的同时表示了对同学们积极参与此次专场招聘周会的肯定。


(学生认真聆听宣讲人发言)



此次春季校招会,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关注,随后也是好评如潮。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14级学生刘同学通过此次宣讲会应聘成功,为了能够使校园招聘会更加丰富多彩,让更多学生深受其益,衷心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学校这种双招会挺实用的,效率很高,双方互相合适就能签约。另外我有些建议,1.现在的公司类型挺多,不过公司的范围可以扩大一些,现在绝大多是都是广东、长沙,可以的话加些北方城市,提高北方地区对长理认可度,同时提高长理对其他省份影响力,双赢;2.招聘会之前可以先开一个公司类型认知会,如甲方设计院、民营院、国营院、私人事务所等,大家开始都挺迷糊的。”这些建议代表了广大学子认同了校招会的开展,也说明了校园招聘会的发展潜力。相信建筑学院也能不断应对社会需求,给学生带来更加精准的指导。

通过此次聘宣讲会的举行,学院提供了精准信息推送,帮助学生找到了适合的单位与岗位,实现了精准就业、智能匹配的最初设想;在保证岗位供给充足、就业信息精确的同时解决了企业“招聘难”的问题;在服务国家战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规划方面提供了在人才出口关、服务与指导满足了人才需求;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发展。优质的活动受益者颇多,从学校到企业,从企业到社会层层把关,环环相扣,点点滴滴汇聚在一起,社会因此而得以进步。同时,就业压力如此之大的就业形势下,希望此次招聘会的举行同时也能让非毕业生产生压迫感,在校时就能把握机会、不断的提高自己,为以后求职做好准备,毕竟机会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心仪企业的橄榄枝也总伸向有能力的人。



通讯员:梁丽、陈茜露

201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