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化“扶贫”——开启建筑学院乡村振兴设计实践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3日 来源: 作者: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开始走上发展和建设的快车道,举国上下聚焦于乡村。为了将更多的学科人才和先进思想导向乡村,让学院和学生在理论方面的丰硕成果投入到实践和检验。我院欧阳国辉教授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丁圆教授团队共同参与,在碧桂园公司和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采用“企业+高校”模式进行文化扶贫,并于3月31日完成以岳阳市平江县丽江村为试点的实地调研。

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两校团队前往革命前辈喻杰同志故居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喻杰小学等当地学校与教育状况并与村部和建设单位深入交流探讨,对建设试点丽江村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调研考察,并对丽江村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有了充分的认识。随后,从城乡规划学和建筑学的视角,为丽江村的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激活丽江村的乡村文化,改善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丽江村的未来发展。

目前,两校团队已经完成了对丽江村的居民生活、自然环境、历史传统、经济产业、文化教育、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实地深入调研,与村部和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举行了乡村建设学术交流会,丽江村建设和改造项目场地已基本确定,各项

后续勘测、设计工作正在紧密实施和跟进。

  (两校团队在丽江村实地调研)

 

  (与村部和建设单位深入交流探讨)

 

  (考察结束后在我院举行的学术交流会)

 

 

                                                                                                                 

(图:邹芷晴/文:杜涛、陈茜露/审:欧阳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