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建筑学院暑期“三下乡”——传统文化的输出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来源: 作者:建筑学院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带领人们认识古建筑,提高人们保护古建筑的意识,我院青年志愿者在7月1日至7日间于天心区黄土岭小学、南湖小学、仰天湖金峰小学及暮云街区、邵阳绥宁县上堡村开展了一系列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宣讲会,带领人们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小朋友对古建筑的兴趣及保护古建筑的意识。

活动前期,我院开展了两次“三下乡”宣讲培训,对宣讲的方向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与纠正,带领志愿者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本次宣讲活动的服务对象为小学生,因此志愿者围绕一系列富有趣味的环节带领小朋友逐步理解宣讲内容,让他们更好的体会到活动的意义;志愿者通过一系列便于小朋友理解和参与的主题,借趣味性的故事联想展示古代人民的想象力及历史文化背后蕴含的尊卑关系,达到输出传统文化、呼吁保护古建筑的目的。在带领小朋友拆解鲁班锁、为巴黎圣母院设计新屋顶等环节中,选用参与度高、时事性强的话题活跃现场气氛,为传统文化的输出进行铺垫。在宣讲过程中,还设置了分享交流环节,将主动权交给小朋友,让他们谈自己与传统文化和古建筑的故事,发表自己的见解,切身参与进宣讲活动中。

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是爱国主义的时代要求,在传承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我院结合专业特色进行了本次“三下乡”宣讲活动,其中包括包含讲解、实践及交流三个板块,设计了一系列满足服务对象的宣讲主题,促进大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同时,通过本次活动让“保护古建筑、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在小朋友的心中落地,完成传统文化的接力。

14544


1CDDC

247F1

1D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