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管理制度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模型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来源: 作者:

为了避免操作事故,确保人员、设备的安全,使用者应严格执行以下安全操作规程:

一、室内不准吸烟,累计3次者取消本学年进入实验室资格。严禁携带易燃易及腐蚀性物品进入室内,强化防火防盗意识。

二、进入实验室后,未经指导教师或者实验室成员许可不准随便使用电器设备及各种电子仪器。

三、在操作设备时,必须严格按照各设备的操作规范和要求进行,同时听从实验室成员的指导。

四、有标注的专业技术设备必须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操作,其他人员严禁擅自使用爱护工具,要树立安全意识,防止割伤、压伤等事故。

五、在操作设备时,长发者必须佩戴安全帽或将头发盘起

六、不要穿宽大的衣服,不准带手套,以免绞入机器内。

七、设备使用期间如发生故障,应及时报告指导教师或管理教师,不得私自拆卸或更改任何装置;不得私自将实验室任何设备工具带离。

八、使用者用完设备后,首先要关闭电源开关,避免伤其他人。

九、在操作仪器设备及电动工具时,不得分心和与旁人说话。

十、在技术人员操作专业设备时其他人员应保持一定距离,严禁围观。

十一、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实验室不承担保管个人物品的义务。

十二、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严禁私自拉电,接线使用其它电器,不要随意挪动固定设备。

十三、实验室内必须配备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查是否能正常使用;消防器材要放在明显和便于取得的位置。

十四、实验室出口、过道、走廊不能堆放包装箱等杂物;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卫生,走道畅通,设备器材摆放整齐,排列有序。

十五、使用者离开带电设备时应注意检查房间内设备、照明灯、空调是否关闭、电源是否切断、门窗是否锁好,一切检查妥当后方能离开。

火警电话:119    急救中心:120     匪警电话:110  

附注:学生违规操作一次,本实验室将作违规记录,并通报所在教学单位;
     学生违规操作三次以上,取消本学年实验室使用资格,并通报所在教学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模型实验室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