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博力学术论坛讲座:运行实效目标下的绿建设计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3日 来源: 作者:

12月22日,建筑学院于金盆岭校区16教虚拟现实实验室举办博力学术论坛专题讲座,东南大学建筑学博士高青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关于“运行实效目标下的绿建设计”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邱国良主持,我院80余师生参加交流。

高青博士从国内外绿建研究出发,从绿色、能耗、场地设计、通风设计等方面,结合湖南省公共绿色建筑综合技术,分析现存问题及改进方向。高博士谈到,地域环境对绿建综合技术提出了新的适宜性要求,如兼顾冷热、控温和除湿、热工性能和水密性、通风与气密性、资源利用与能源消耗等。湖湘传统建筑理念亦对现代建筑观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为例,其底层架空保证自然风流动,巧妙地利用风环境,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防潮的效果,双层玻璃幕墙、垂直绿化是美学功能结构的巧妙结合。

高青博士认为,传统单一适宜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已暴露出局限性,而综合技术发展才是大势所趋。建筑师有必要认识到,在新的目标面前,绿色建筑不再仅仅是锦上添花。设计策略和技术措施的有效性,必须是在融入到绿色建筑设计过程中取得,新的协同设计是引领绿色建筑走向综合技术应用的关键。

面向“绿色性能”、“运行实效”的设计策略和技术策略的应用,将是当今绿色建筑发展的新起点。

(文/谭瀚祥  审稿/唐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