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告公示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活动的通知

分享到:
2019年01月06日 08:43 来源:科学研究部

各二级学院:

为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技司【201825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发厅函【2018216号),《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8376号),湖南省教育厅安全检查组将于1月8日对我校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现场抽检,为配合搞好这次湖南省教育厅对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重点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以及上一轮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本次检查重点是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领导责任制建立和责任体系建设、安全自查制度落实及实验室重大安全隐患排查。

二、检查范围

全校所有科研实验室。

三、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制度、实验室用电安全、化学危险品安全、易燃易爆气体及气瓶安全、放射装置及放射源安全、生物安全和机械设备安全等。

四、检查重点

1. 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各类消防标志和消防设施是否完善、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2. 水、电和门窗等环境设施是否完好,实验室内是否有堆放易燃物和吸烟现象,环境卫生状况是否合格;

3. 危险化学物品的使用及储存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4. 有毒、有害实验废弃物是否得到合理处置;

5. 大功率用电设备、辐射装置、特种设备、压力容器(含气瓶)的使用情况是否安全;

6. 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实验室内做饭、用餐等现象;

7. 其他易出现安全隐患的情况等。

五、检查组人员

检查组组长由湖南省教育厅领导担任,组员由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组成。

六、检查时间安排

时间

检查对象

1月8

上午

云塘校区所有实验室

七、检查方式

检查方式以现场走访为主。检查组将对自查中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的场所进行重点走访。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安排具体走访线路。

八、工作要求

1. 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安全工作统一组织和领导,认真开展自查。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自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记录、整理,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不能及时消除的安全隐患,应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2. 进一步做好培训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新近师生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确保相关人员全面掌握实验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安全防护知识。

3. 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化学危险品的安全管理责任。同时,加强实验废弃物临时存储的管理工作。

4. 对于本次抽检结果不合格单位,学校将对学院提出黄牌警告,且在重点实验室申报、年终考核中进行相应处罚。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科学研究部 廖年冬

联系方式: 85258251

上一条:【转发】关于申报2019年度湖南省自然资源科研(地方标准)项目的通知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