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 正文

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湘莲深加工

分享到:
2014年10月13日 00:00 来源:

湖南省高校湘莲深加工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是由长沙理工大学牵头与湖南粒粒珍湘莲有限公司合作组建,20146湖南省教育厅批准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立项建设。基地以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湘莲深加工团队在该领域的多项创新技术为依托,结合企业强大的研发及工程化能力,致力于我省湘莲精深加工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和工艺创新及其应用推广。  

针对我省湘莲产业中普遍存在的精深加工比例不高、资源浪费严重、产品附加值低、质量不稳定等瓶颈问题,基地与湖南省湘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各单位通过联合攻关,在(1)冷鲜莲子、鲜莲罐头、即食香酥莲子、低糖低脂莲蓉等新产品加工关键技术;(2)湘莲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3)湘莲原料安全与产品质量快速检测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多项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基地根据企业所需,重视湘莲产业人才培养和节能降耗技术应用,以及龙头加工企业的培育和技术示范,推动形成了多成分、多层次、多形式的湘莲产业化体系。  

基地组建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环洞庭湖特色植物资源综合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湘莲综合深加工技术产业化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20项(已授权10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开发了四大系列十多个新产品;多项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湖南粒粒珍湘莲有限公司等10多家大型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对提升整个湘莲产业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水平,提高原料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有效保障湘莲加工产品的质量与安全,促进湘莲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均起到了积极意义。  

   

联系人:刘永乐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长沙理工大学  邮编:410014

电话:(073185258240   传真:(073185258424

E-maillyle19@163.com

 

下一条: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