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特殊环境道路工程实验室

分享到:
2011年05月28日 00:00 来源:

长沙理工大学特殊环境道路工程实验室,于20106月被省科技厅批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2012年4月通过湖南省科技厅验收,正式进入了省级重点实验室序列。实验室涵盖了特殊路基稳定与加固、 路面结构耐久性设计理论与新材料、 道路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实验室依托省部级重点学科(道路与铁道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公路工程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道路灾变防治与交通安全)、交通部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道路结构与材料实验室)等学科及实验平台,为实验室的软件及硬件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现有固定人员56人、客座人员5人;其中,正高职称(教授)20人、副高职称(副教授)28人,中级职称(讲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5人、硕士学位的20人,博士比例达到50.7%。实验室成员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工程与学术荣誉称号30余人次

特殊环境道路工程实验室包括特殊路基实验室、道路结构实验室、道路材料实验室、路面性能检测实验室、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道路与建材实验教学中心等部分,以及道路直线加速加载试验系统、大型土工离心模型试验系统、X射线探伤与断层扫描试验系统(工业CT)等大型试验场地。现有实验室面积: 18711m2 ,实验设备总值5580万元。

实验室围绕我国道路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道路工程的勘察技术、设计理论与方法、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新材料技术、道路管理与养护技术、道路工程项目管理与投资控制、道路工程环境与生态保护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与技术开发。实验室设立开放合作研究基金,每年提供20万元,资助青年才俊到实验室进行学术研究、开展合作。

实验室依托学科优势和实验平台,为人才培养、吸引高层次人才、承接科研项目创造了有利条件。2005年以来,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共计195项,其中国家级29项、省部级74项,科研经费12981万元;完成科研项目69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41项,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9项,其中主持完成的膨胀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废旧沥青再循环利用的成套关键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554篇,其中SCI 28篇、EI 108篇、ISTP 25篇;获得国家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出版专著、译著12部,出版教材4部。

在现有能力与条件的基础上,实验室将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改善科研实验条件、完善实验室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平台、学科发展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并努力争取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我国道路工程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实验室主任: 刘朝晖 教授        

特殊环境道路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联系人: 欧阳 老师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邮编:  410014

电话: 073185258256  85258255

传真: 073185258375

E-mail 478918055@qq.com

上一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实验室 下一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