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实验室

分享到:
2012年05月25日 00:00 来源:

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科发展和科研创新工作的重要技术保障,该重点实验室以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与控制系统实验室、分布式发电模拟实验室、电力系统仿真分析与模拟实验室、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实验室和高电压实验室等为依托而成立,围绕国家电力系统安全、经济与可靠运行战略目标,根据国家关于发展智能电网的战略部署,结合我省电网结构特点以及长沙理工大学研究优势,实验室以解决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为重点,既注重智能电网建设的基础理论研究,更强调关键技术及设备的开发与成果转化,相关研究成果为推动我省两型社会建设及科技强省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我省能源、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平台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17人,讲师7人,其中博士(后)28人,硕士1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5名,省部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名。平台涵盖了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多个学科,其中包含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5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并对其它6个相关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和多学科综合优势效应的发挥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多年来,平台凭借先进的实验条件和相关学科的人才优势,在智能电网领域大力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过去5年中,先后承担了“863”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省部级项目37项,地厅级项目45项,横向科研项目58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项,申请发明专利35项(已授权21项),转让科技成果6项,为湖南省的电力产业发展的解决了大量的技术难题。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和面向工程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研究中,逐渐形成了智能电网保护控制、智能电网高压输变电理论与新技术、智能电网分析与运营等3个主要研究方向,目前已取得了具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部分项目直接服务于生产实践,创造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湖南省的科技事业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过开展科研和技术服务,提高了教师的科研水平、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和教学及工程实践教学的水平,促进了学科建设,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为湖南省的科技事业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平台将建设一流智能电网输配电技术与装备实验分析、故障监测、试验示范科研平台,同时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创新,促进出人才、出成果,力争培养或引进23名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大师,形成一支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科研创新团队。通过平台建设,在承担的科研任务的带动和支撑下,预计通过510年左右的建设,确保我校湖南省重点学科——电气工程不但在省内继续保持领先水平,而且为跻身国内一流学科奠定坚实的基础,将电气工程学科建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力争组建一支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取得12项具有战略性、前沿性、基础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将平台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国家实验室。

1 电力系统综合实验系统

2 高压实验系统

3 电力系统仿真分析及电力市场模拟实验室

4 分布式发电实验系统

上一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实验室 下一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