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创新团队 > 正文

教育部创新团队—桥梁工程安全控制与耐久性评估理论及其应用

分享到:
2020年12月04日 17:30 来源:


团队带头人:蔡春声 教授

依托学科:土木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桥梁结构可靠度理论与耐久性评估

(2)大跨度桥梁结构分析与施工期安全控制

(3)桥梁新技术新工艺与结构优化

(4)强风作用下特大跨桥梁灾变机理及安全控制

批准时间:2012年12月17日

团队形成背景:

我国公路桥梁数量现居世界第一,然而现有桥梁在多场和复杂环境等多因素耦合作用下出现了一系列安全问题,事关国计民生。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长沙理工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张建仁教授、颜东煌教授、李传习教授就结合我国第一座大跨度混凝土三塔斜拉桥——湖南岳阳洞庭湖大桥等国家重点在建工程,以及承担的数百座服役桥梁安全评定和加固等工程项目,围绕大跨度桥梁结构分析和施工控制、混凝土桥梁生命全过程时变可靠度分析、混凝土旧桥耐久性评定与维修加固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2008年,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蔡春声教授加入本团队(并于2012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通过对已有研究方向进行了整合,成立了“桥梁结构安全控制和耐久性评估的理论研究及工程应用”团队,并获批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2011年,团队通过湖南省教育厅验收,验收结论为优秀。

团队建设目标:

经过3年建设,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和当量效应,提升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使团队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学术队伍建设目标

以构筑国际化和博士化学术团队为核心,使学术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更加合理,提高学术带头人领军能力,扩大带头人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培养或引进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芙蓉学者、百人计划等,引进青年博士,使45岁以下青年学术骨干中的博士比例提高到90%以上。努力提高团队成员国际化水平,鼓励学术骨干出国进修、访问。

2科学研究目标

以高水平科研课题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为突破口,新增国家级项目20项以上,新增省部级纵向课题40项以上,争取获得国家973项目、863项目等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参与国家级重大桥梁工程建设科学研究20项以上。确保建设期内年均进校科研经费3000万元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篇以上,出版专著或教材3部以上;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2-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以上,获专利5项以上。

3科研条件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

搭建融合多学科实验技术手段的先进科学研究平台。逐步建立与完善实验平台,确保“桥梁工程安全控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确保建成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1-2个,力争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国家工程实验室。提高团队研究生培养质量,力争获得1篇以上省级优秀博士论文,6篇以上省级优秀硕士论文。

4国际合作和交流目标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学术交流,实现与国际著名大学、企业和知名学者开展合作,新增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1-2项;主办及协办3次以上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其中,国际会议2次以上;

积极鼓励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知名高校,或出国开展访问交流,年均不少于6人次。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年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8人次以上,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5人次以上,并宣读相关研究报告;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交流讲座,年均10人次以上。

建设成效:

1)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

团队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拔尖和骨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引进了中国工程院林元培院士、科多拉多州立大学陈甦人教授、美国里海大学Dan.M. Frangopol教授及6名青年博士。此外,团队负责人蔡春声教授入选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EMI技术委员会主席、美国风工程协会秘书长。技术负责人张建仁教授获得第八届湖南省光召奖,并获批国家973项目且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技术骨干刘扬教授入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王磊教授获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及交通青年科技英才等。

根据团队建设目标,团队成员45岁以下青年学术骨干中的博士比例提高到90%以上。近年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吸收和补充新成员,目前团队成员4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8人,副高级职称17人,博士(后)42人,实现全部博士化。

在团队科研条件和实验室平台建设方面,长沙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团队建设,在人才、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建设期内共购置试验设备3000万元左右,建立了“南方地区桥梁长期性能提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管理行业重点实验室(长沙)”、“风工程与风环境评估研究中心”。

2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

本团队在资助期内围绕桥梁工程安全控制与耐久性这一研究主题,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采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室内试验和现场试验等多种研究方法,在特大跨桥梁抗力退化预测与可靠性评估方法、复杂悬索桥施工控制计算理论与架设技术及其应用、斜拉桥施工过程非线性行为与控制技术、风车作用下桥梁系统动力行为及安全性评估等四个方面取得了系列标志性创新成果。共获各项奖励15项,获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国际奖励1项。

建设期内主持承担了“特大跨桥梁安全性设计与评定的基础理论研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3项、交通运输部重大科技专项等省部级项目19项,实现了我校主持承担973项目的重大突破。

联系人:彭晖

联系电话:0731-85256068

电子邮箱:huipeng1210@163.com


下一条:湖南省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桥梁工程安全控制与耐久性评估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