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活动报道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王赤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分享到:
2021年10月09日 10:02 来源: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10月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应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邀请,来我校做学术报告并指导工作。10月7日,王院士参观了我校“近地空间电磁环境监测与建模”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将基础科学研究与应用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物电学院物理学与电子科学技术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促进重点实验室和学院的快速发展。

10月8日上午,王赤院士在理科楼B413作了题为“空间科学的诗与远方”的学术讲座。王院士的报告从空间科学内涵、空间科学最新进展、我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和对空间科学发展和展望四个方面展开。王院士首先阐述了空间科学的涵义,并针对空间科学的发展历程,从地球空间的观测开始,介绍了对月球、太阳、太阳系行星和彗星的探测任务和相关领域最新进展,分享了他对空间科学发展脉络的思考,使师生们理解了人类探索空间科学的意义、目的。随后,王院士详细介绍了我国对于人类空间科学发展的贡献,其指出我虽然起步晚,但我们迎头赶上,通过悟空号、墨子号、慧眼号等一系列空间科学探索卫星的探测,贡献出了很多世界级的新发现。中国空间科学界后续将继续依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依托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国家重大科学计划,规划和开展各类空间科学计划。最后,王院士带大家展望了空间科学未来,这是人类自走出非洲以来的第五疆域探索,强调中国人要对人类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并鼓励现场的大学生投身空间科学,为实现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激起了现场阵阵掌声。

王院士还参加了与物电学院部分教授、青年教师的座谈会。王院士对物电学院的相关学科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并听取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当前的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砥砺前行,为国家科技发展添砖加瓦。

  (文 /刘斯  审/张国强)

 

上一条:2022国际结构完整性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河海大学石修松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关闭

友情链接